緯來體育主播林志儒:不設限嘗試新事物 拓展視野

0
655
緯來體育主播林志儒(圖/林志儒提供)

記者/劉致宇

有一句話讓緯來體育主播林志儒謹記在心,他說,前輩賢哥(緯來主播高名賢)曾在節目上說:「不能把你的手握著,不能只想著要做某些東西,這樣會失去很多機會,要把手打開。」這句話不僅僅影響到他的工作,在很多時候也都讓他願意去嘗試不同的事物、拓展自己的視野。

因為這樣他也憶起,曾經有轉播過拳擊賽事,即便當時的他對拳擊並不熟悉,但也很願意去嘗試。而且為了要讓收看的觀眾能投入比賽中,為此他還詢問了許多前輩的意見,也記了不同大會的賽事規則、半夜蒐集選手資料等等,這也讓他從中學到很多知識,獲得很不一樣的經驗。

在成為體育主播前,林志儒也跟大多數人一樣熱愛運動,喜歡收看體育賽事,加上他在國中時期就有接觸射箭項目,因此很早就想從事體育相關的媒體產業,當時他的射箭成績優異,有機會去選亞青選手,但因為對體育記者、體育主播的熱愛及憧憬,同時也考慮到未來的發展性,選擇放棄選手這條路,在國中時期就已經決定未來的方向及目標。

也因曾為體育選手的林志儒說:「知道選手這條路的發展有限,不單單是射箭項目,很多項目皆是如此,因此在當上體育主播後,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這個行業去幫助到他們。」

緯來體育主播林志儒(圖/林志儒提供)

林志儒在大學時期因為成績關係並非就讀傳播相關科系,但他也不對此灰心,決定選擇就讀語文與創作學系,先提升語文能力,並憑藉著對體育記者、體育主播的熱愛,在大學畢業後,研究所才考進新聞所。他也提到,能夠順利從事體育媒體相關工作,是因為在讀研究所時,受到了老師陳子軒的引薦,才讓他有機會踏入這個圈子。

進入職場後,一開始是在nownews當體育平面記者,他說,平面新聞可以在現場吸收到更完整的資訊,也在那個時候拓展了自己的人脈也培養了觀察現場及文筆的能力。

林志儒到緯來後,除了寫稿以外還有拍攝、剪輯後製、配音等等的事情要做,待在新聞現場的時間反而不會太久,他說,也因為曾在nownews所學,所以讓他到緯來之後更加得心應手。但他也提到,電視新聞比起平面更注重團隊分工及合作,因為需要彼此配合的工作比較多,所以在這方面也花了點時間做調整。

在談話過程中,個性開朗的林志儒總是很樂意分享各種經驗。他也提到,很幸運自己的工作能跟興趣結合,因為他知道很多人的工作並不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就另一個層面而言,卻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完一整場球賽,因為當看球賽、轉播球賽成為每天的工作後,就很難再以球迷的角度去欣賞。

緯來體育主播林志儒(圖/林志儒提供)

對於未來的目標及發展林志儒也期許,「在寫新聞跟播報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未來也可以去播報更多不同的賽事做新的嘗試,也希望能轉播到像是亞運、奧運這種大型的運動會,因為這對很多記者、主播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