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競賽獲獎無數 杜玲玉將越式美容打入台灣市場

0
95
杜玲玉在佩芝美妍坊接受採訪。 (圖/王妤文攝)

記者 / 廖紫媜、王妤文、張芷瑄

一走進佩姿美妍坊,就能在玻璃牆上看到用繁體中文印出的各種美容項目,這裡是由來自越南的杜玲玉獨自經營的店面,在佩姿美妍坊能夠享受從頭到腳的各項服務,像是越式洗頭、皮膚管理、美睫。

來台已經快二十年的杜玲玉在開創佩姿美妍坊前,曾在工廠擔任五年的基礎工作員,工作之餘也去夜校從國小開始讀起,現在已經是高中畢業。也因為就讀夜校提升了中文能力,從工廠作業人員晉升成主管,負責與顧客間的意見反饋。想自己出來創業的契機,是因杜玲玉對美容有極大的興趣,且心中一直認為自己需要擁有一技之長。

2016年,她注意到「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當時的杜玲玉帶著嘗試的心態去參加。杜玲玉說,在「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裡,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學習的專長,政府也會對每個人所提出的企劃進行審核,最終選出較完整、可行度高的企劃給予協助、補助並執行。

杜玲玉當時已在台灣工作五年,語言方面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她說:「我當時都不知道什麼是企劃書還有怎麼報告,我報名完之後進去裡面,什麼都是第一次,完全沒經驗,也有很多前輩們也報名參加這個徵選活動,但自己能夠幸運被選上,真的蠻意外的,想說我一個新手竟然可以贏過那些更有經驗的人。」

創業導師楊忠憲對此也表示,在每年的「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中都會在各縣市挑選出20名左右的參賽者,並且教授她們關於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他說,在課程中,老師們主要會教她們企業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管理、研發設計和財務管理等,讓學員們更加了解創業的細節。

為了能夠更容易打入台灣人的市場,杜玲玉不但考取美容證照,也不斷參加各種美容競賽,獲得不錯的成績。採訪中,杜玲玉不無驕傲的提到,掛在工作室牆上的獎狀只是一小部分,還有很多放在一旁,因為已經沒有地方放了。

杜玲玉獲獎無數。(圖/王妤文攝)

杜玲玉在宣傳方面也特別用心,除了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外,使用社群平台時都一定使用繁體中文去書寫,所以消費者多是台灣人。杜玲玉說:「我很清楚,我想要台灣人是我的主要顧客,因為我已經很適應台灣的生活了。」

另外,杜玲玉也將越式洗頭稍做調整,改成適合台灣人的方式。「在越南我們越式洗頭都只洗頭和洗臉,但是我發現台灣人肩頸都很緊,就在越式洗頭裡加入肩頸按摩,意外的效果很好,可能因為台灣人都很喜歡按摩。」

最初,杜玲玉不打算要來台灣發展,「我一直想要去韓國工作,還沒來台灣前,在越南的時候,我其實已經有工作了,是有一天下班回到家,我媽說要我去台灣工作,她已經幫我報名好仲介了,所以我就來了。」

杜玲玉笑說,當時母親認為她是家中最獨立的孩子,來台灣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所以便自作主張為她報名仲介希望她可以前往台灣。

現在的杜玲玉不但想培訓學員,也想當講師去教導其他人,「我現在有在培育兩個越南女孩,如果學得好,我想讓她們幫我工作,這樣我可以專注去做講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