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半年製作深度報導 台視《台灣太空20年》奪吳舜文新聞獎

0
462
台視《台灣太空20年 MIT衛星下一步》拿下深度報導獎。 圖/林奕辰

記者/林奕辰

台視《台灣太空20年 MIT衛星下一步》系列專題13日拿下第33屆吳舜文新聞獎深度報導獎。台視專題記者蔡佳珍在上台代表領獎時說:「記者並不是各行各業的專家,卻要用最簡淺易懂的文字,呈現給觀眾,台視團隊將會繼續努力,不負新聞使命。」

獲獎的作品《台灣太空20年 MIT衛星下一步》以完整報導台灣衛星發展,其中台美最大合作案福衛七號,進行全程轉播和深度採訪,製作專題,讓觀眾透過珍貴歷史畫面,了解台灣發展衛星的艱辛歷程與貢獻。

蔡佳珍表示,衛星科技並非新聞記者擅長的領域,台視團隊前後花費了半年的時間做足功課,讓所有的採訪、提問能夠讓觀眾了解,變成能夠理解的文字。

頒獎前,資深媒體人兼評審李艷秋表示,在這個追求點閱率的時代,深度報導也許不吸引人,她很感謝入圍「深度報導獎」所有媒體,願意去挖掘這樣叫好不叫座的題材,面對環境的崩壞,卻也堅守著未忘初衷的原則。

蔡佳珍進一步表示,新聞從業人員,往往在觀眾喜好和想做的議題等種種原因拉扯下,被迫選擇,很感謝台視願意花時間,讓他們製作此次專題,能夠呈現出他們所想要的報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