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洋科技數據行銷顧問 方筱棋:「數據」實現良好的消費循環

0
137
方筱棋於銘傳大學演講

記者/張晉誠

聖洋科技數據行銷顧問方筱棋17日到銘傳大學廣銷系以「數據掏金全攻略」為題進行演講。她提到,每個消費者背後都存在著一個隱藏的需求,但往往所購買的商品可能遭遇一些不實用的問題,因此可以透過「數據」分析,來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並提供適合的服務,這樣才能實現一個良好的消費循環。

AISAS消費者旅程

其中的消費者旅程,即AISAS,包括注意、引起興趣、搜尋、購買行為和分享。方筱棋指出,每個不同的選擇都會產生微小的差距,這些差距最終將形成一些數據,當這些數據被收集起來時,就成了大數據。所以消費者從注意到一個品牌開始,到購買後與朋友分享商品,這一連串的旅程可以創造良好的循環和商機。

消費者需求

面對消費者不同的需求,例如想要獲得更多、更深的體貼及更簡化的步驟,方筱棋表示,行銷方式已從過去以產品為主轉變為以人為主軸,要如何吸引消費者的購物慾並預測其需求,可以透過數據分析來了解消費者,給消費者最適合的服務。

她說,也可以透過數據找到屬於品牌的獨特定位,在每個消費者面臨相同問題的情況下,如何突出品牌的差異性成為非常重要的因素。

方筱棋在演講最後鼓勵學生們說,不管未來是否從事廣告行銷,數據分析已深植各個產業中,各家企業也在走向轉型之路,因此學會「數據」分析這項技能對未來就業帶來巨大的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