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媒 談傳統民調與大數據關聯

0
304
陳彥豪以2021四大公投感慨台灣拿錯誤的數據做錯誤的推論,要傳院學生以此警惕(圖/林珉靖攝)

記者/林珉靖

2022「Intelligent Media in Action:傳播、創新與應用」學術研討會,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於11日舉行,首場議題為「智媒行動中的跨域整合與產業變革」,發表人將生活融入智媒,或近年來的社會現象來做為研究發想,例如銘傳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陳彥豪以選舉比較傳統民調與大數據的關聯,他說:「人在面對問卷、民調時會說謊,期待年底選舉的媒體民調能更加準確。」

本場研討會的主持人與評論人,從左到右依序為,銘傳大學新傳系副教授張桂綸張桂綸、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及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毓莉(圖/林珉靖攝)

研討會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擔任主持人,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毓莉和銘傳大學新傳系副教授張桂綸擔任評論人,一同探討四位發表者的論文。

陳彥豪以觀察到傳統民調失去預測能力為研究動機,發表「傳統民調vs.大數據社群聆聽:檢視兩種工具在2021四大公投之預測能力」,他表示,許多媒體常發佈無參考價值,用數據帶風向的民調,實際打電話過去查證,發現也沒有經過民調中心。

陳彥豪以身體力行監督數據的真實性,盼望產業能夠進步,也會持續關注年底大選的成效。

而張桂綸說,大數據勝過傳統民調的研究結果不要放在序論,且社群聆聽的部分雖出現在標題中,內文卻沒有太多琢磨,期待能看到更多研究。

陳柏宇補充:「大數據資料分析質量跟量化要並用。」

針對由廣銷系助理教授王皖佳撰寫的「Dcard網路輿論對品牌公關策略之影響:以Lo-fi House抄襲事件為例」,王毓莉首先稱讚此論文的選題,藉由新創公司的生存之道,讓旁人能引以為戒,思考公關危機處理應該怎麼做;但她建議官方道歉影片的內容分析能做成文本,還有可用傳播的角度看法律,去討論Lo-fi House退出市場或復出的時機。

本次的研討會提供學者們研究發表與交流平臺,主持人和評論人皆遺憾可能礙於時間緊迫,四位發表者的論文略嫌不完整,期盼往後學者們在各領域都有更全面性的研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