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副總編緝官振萱:融合媒體特性說最好的故事

0
1146
官振萱仔細聆聽同學的回答。(圖、文/廖子盼)

記者/廖子盼

聯合報新聞部副總編緝兼融媒體部副總經理官振萱3月10日到銘傳大學演講,以「融媒體企劃實務和數位製作人的思維鍛鍊」為題,教授學生「融媒體」概念。她說:「融媒體就是把所有媒體特性融合,講出最好的故事。」最後讓台下學生透過實際操作更加了解融媒體。

官振萱曾在天下雜誌和網路媒體Yahoo任職過,因為有平面媒體和網路媒體的相關經驗,所以目前擔任融媒體部的副總經理,負責報業的轉型,也將科技的概念融入媒體中。她說,報導的「形式」和報導的「主題」是一大重點,而融媒體跟單媒體最大的不同在於,運用多元數位工具、對精準受眾說話、創造最優的體驗、準確行銷,鎖定誰來講故事和準確的說故事最為重要。

她也舉幾個例子讓學生了解融媒體的概念,她以「2017年媒體說了什麼好故事?」為題,跟大家分享創新說故事的案例,首先以ABC News以飛彈射程範圍呈現的北韓新聞為例(Where can North Korea’s missiles reach),它使用了2.5D地圖和網頁技術;她也舉了一個BBC記者親自潛入西非非法販售小猩猩的新聞(The Secret Trade in Baby Chimps),這篇報導運用手機簡訊跟視訊搭配,讓觀眾深入其境。

最後她讓大家分組實作,以「與2018選舉有關的報導」為題,建議學生使用不同的呈現方式,像是遊戲、數據新聞、解釋型影音、地圖說故事,讓學生討論能怎麼呈現給觀眾,這讓演講不單純只是單方面的聽,而是能彼此討論並親自實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