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票選 2022代表字「漲」

0
266
「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上月7日公布票選結果,「漲」為年度代表字(圖/翻攝自聯合新聞)。

記者/黃冠勛

聯合報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日前公布票選結果,由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推薦的「漲」字從55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台灣今年的代表字。盤點一到十名年度代表字,分別為漲、撐、騙、假、望、盼、困、亂、轉、偽,十字皆為負面單字,網酸:「2022沒一個好字」。

「台灣2022代表字大選」透過為期26天的民眾電話、網路投票,共計75385票,票選出由各界專家達人、名人、民眾推薦55個代表字。

推薦「漲」字的謝繼茂表示,疫情未止、俄烏戰爭、通貨膨漲、美國連續升息等因素引領全球經濟倒退發展,國際局勢牽動物資飆漲創13以來年新高,「萬物皆漲,只有荷包不漲,是大家最深刻的印象。」這也呼應了第二名「撐」一字。

「撐」字由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推薦。他解釋,疫情趨緩,國門重新開啟,台灣將迎向全球經濟衰退、劍拔弩張的國際情勢等,盼憑藉台灣人的韌性,在未來突破困境,來年迎向物價凍漲、薪水飆漲、股市飆漲的美好時代。

代表字票選結果出爐,同時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直呼「2022年沒一個好字」、「房價漲、蛋暴漲、什麼都漲」、「真的,一年調漲3次,過年漲一次,年中又漲一次,年底再漲一次,扯到爆」等反映社會現況言論。

PTT上網友對「漲」一字非常有感(圖/截自PTT討論區)。

活動已達15年「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從2008年的「亂」、2009年的「盼」、2010年的「淡」、2011年的「讚」、2012年的「憂」、2013年的「假」、 2014年的「黑」、2015年的「換」、2016年的「苦」、2017年的「茫 」、2018年的「翻」、2019年的「亂」、2020的「疫」、2021年的「宅」到2022年的「漲」,每個字都間接反映了當年的民意以及社會現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