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執行長羅國俊 身負使命用行動翻轉社會認知

0
995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執行長羅國俊。(圖/王可岑)

記者/王可岑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工作室,背負「讓台灣更好」的社會企業責任,走出別於其他傳統報社形象,開闢創新道路。不設資源上限,致力台灣公共民生議題報導,成立8年以來,更在2019年獲「社會公器獎」殊榮,這對聯合報系意義非凡,幕後帶領團隊奪得肯定的便是執行長羅國俊。

這樣的聯合報系,顛覆傳統媒體被認定的框架,羅國俊說:「其實不會因為多做這些事,讓聯合報多賣出一份報紙或多一份收入。」但翻轉社會對媒體的認知,正是扛在他肩上的使命感,哪怕只有微小的改變,都成為他與願景工程團隊多年來努力的目標。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去年獲社會公器獎,執行長羅國俊致詞(圖/王可岑)

羅國俊投入聯合報系將近40年,從政治組組長、採訪主任到總編輯,他坦言,這三種身分屬「總編輯」工作最為困難,不只是議題設定者,還得組織與管理許多部門,因此,他將「終身學習」視為立業之道,要具備好的視野、胸襟、眼光和判斷力,才能精準帶領團隊前進。

話鋒一轉,羅國俊反問記者:「你覺得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提問當下也默默反映出,在他心中認為,每個人成功的量尺不同,並非追逐名利與金錢都被擺在第一位。

所以羅國俊在聯合報工作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時,在那個年代,許多人通常想置產,但他卻說:「我想看看這個世界。」決定將存款投資出國留學,辦理留職停薪,飛抵地球另一端「美國南加大」繼續學習。

留學期間,羅國俊曾遇過一名陸生,身上只剩200美金卻仍在異地打拼,陸生對他說:「我們中國人出來就是來搏的!」回想起這段經歷,他留下深刻印象且緩緩地說:「年輕人拚一點是好事。」什麼都不怕的個性,似乎也是這個時代媒體人該具備的勇氣。我想,羅國俊現今所在的願景工程,也是憑著這股衝勁,走在媒體業的前頭,搏著一般人不敢賭上的勇氣。

攜南加大公行系碩士學歷返台後,羅國俊被長官欽點專跑政治新聞,他提到,政治記者需長期應酬培養消息來源,記者們幾乎不休息,跑完新聞緊接著應酬,喝到爛醉,甚至將身體搞壞了。但這樣的生活似乎不太適合他的個性。

個性木訥、正直,不擅長交際手腕的羅國俊坦言,有次遇上「消息來源」找上門,是一位國民黨內權力甚高的長官,藉機約他吃飯應酬,想測試他,卻因為他平穩老實的個性,讓長官斷了聯繫。他自嘲:「我太不上道了,他一定覺得我很鈍!」

憶起那段記憶,雖有些尷尬與可惜,但他面露微笑地補上一句說:「有時候人稍微笨一點,糊塗一點是好事。」因為羅國俊認為,人應善良而正直,即使沒有功名成就,起碼活得坦蕩自在。

正如同他突然丟出這句話,「不是不要計畫未來,而是不要機關算盡。」像當頭棒喝般的心靈導師,道出一句發人省思的人生哲學。

談及他與聯合報系這段深遠的緣分,他笑著回憶道,從小在松山區長大,舊家在聯合報舊址後面,小時候家裡有客人,都得到聯合報9樓販賣部跑腿買菸,更經常跑去看免費電影。他考上政大新聞系後,憑著優異成績,在學期間就得到與聯合報「建教合作」實習機會,畢業後更是保障名額直接加入聯合報工作。

伴聯合報系走過大半歲月的羅國俊,其實曾有其他媒體向他招手,但他堅定的說:「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這裡。」聽見這番話當下,我反覆思考,究竟那份適合所指的是什麼?或許是聯合報系一路走來辦報的理念,從真實出發的態度,與羅國俊正直平穩的個性意氣相投,藉「形塑影響、改變臺灣」作為願景,用心刻劃台灣媒體新頁,善盡他與聯合報系的社會媒體責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