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雅婷:要懂得從新聞中抓亮點

0
900
聯合報社會教育線記者張雅婷(圖/張雅婷提供)

記者/楊珮雯

紙媒為了和其他媒體競爭,各報都在做議題規劃,聯合報新竹社會教育線記者張雅婷說:「因此要抓住新聞裡最關鍵的內容,才有機會被刊出。」

入行三年多,張雅婷笑著說,她忘不了2016年的冬天,她看到氣象預報桃園拉拉山氣溫將達零度以下,剛好是她的轄區,所以趁著白天騎著機車抵達山上,想要得到第一手消息,結果傍晚真的就下雪了,她便待了兩個晚上守雪,也都跟消防隊,派出所密切聯繫,甚至還搭著消防隊的公務車進到雪最深的地方,了解情況,這也讓她因此一戰成名。

現在新聞媒體講求速度,張雅婷也曾經為了搶快犯錯,把空軍幻象掉飛機事件的內容報導錯誤,雖然有即時修正,但她也自責了好幾天,這次的教訓讓她之後在跑新聞的時候,謹記新聞內容正確的重要,不要因為時間緊迫讓自己犯錯。

張雅婷雖然主修廣告系,校內實習選的卻是新聞系的銘報,跑電視台的新聞,體驗了記者與編輯的工作,校外實習則在中國時報社會組,這使她提早見識到現實職場中的壓力與新聞產出的過程。她認為,儘管學校安排的實習時間不長,但是這些學習都能成為日後職場上的養分,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是最難的。

在大學四年中,張雅婷印象最深刻的是新聞英文課。她說,當時單字背的很痛苦,現在大概也都忘光了,但是當真正在跑社會新聞,司法新聞,選舉新聞等,遇到專有名詞的時候,都會讓她想起老師上課時所教的東西,因此也更有印象。

研究所期間,張雅婷幸運地考到華語導遊證照與英語領隊,畢業後開始帶團,也認識了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領隊當了兩年多的時間,之後在聯合報當記者直到現在。她表示,其實高中就想當記者了,因為得了志工獎,人生第一次被採訪,當時就覺得記者這個工作很有趣,所以讀廣告系,同時也有修新聞系的課程,還差點拿到雙主修。

當領隊的時候,由於要服務團員,顧及團員需求,需要主動關懷對方,因此她在採訪工作上,可以更細膩的感同身受,也更能注意及照顧受訪者當下的情緒,因而與受訪者成為好友。她說,這些經歷能展開眼界,看見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也讓自己學習如何圓滑地待人處事,而非樹立敵人,才能締結更多人脈。

張雅婷有三個夢想,第一個環遊世界,在她擔任領隊帶團時,算是已經達成了,第二個願望是當記者,現在正在進行中,終極夢想是當一位旅遊作家,而主管也鼓勵她,十年磨一劍,受過報社訓練,學習寫各類新聞,未來若當上作家寫旅遊文章時,用字遣詞就能行雲流水。

張雅婷認為,當記者最重要的是要有熱忱,從喜歡寫的東西開始,在學校可以透過實習媒體先試試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地方,出社會後就可以專門往這方面發展,並且因應現今社會,文字,拍攝,影音,剪輯樣樣都要會,所以必須具備多元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