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智網總經理陳杰:樂觀正面 經營電商

0
730

記者/藍羽心

聯合報系電商UDN買東西於去年8月停止營運,轉換營運模式將重心放在電商代營運服務,儘管「UDN買東西」結束營業,總經理陳杰依舊樂觀正向帶領著聯合智網轉型。他表示,雖然經營電商一路充滿挫折,但對他而言都不是失敗,也不會因此放棄。

早在20年前,剛畢業的陳杰便決定創辦電商公司,經營化妝品買賣。他說,當時光是架設伺服器,創業資金就幾乎花光,於是公司開始和銀行借錢,但隨著公司擴展,資金槓桿程度越來越高,經費周轉問題也逐漸擴大,評估後他選擇把公司轉讓,在還能止血時趕緊收手。

而懂得及時停損的陳杰,雖然沒賺到第一桶金,卻也讓他獲得不一樣的電商經驗,在公司轉讓後陳杰也沒因此放棄,反而是積極的開始了求職人生,也憑藉著創業經驗讓陳杰進入了Yahoo,並被指派負責超級商城的網站建置,而他也在期限內成功把這項專案完成。

但當時陳杰還想累積更多經驗,於是選擇轉換跑道到特力集團旗下工作,3年後在前輩的引薦下他再次選擇轉職,進入剛成立的「陽光康喜」,他將陽光康喜的網站從無到有設立完成後,發現相較網路公司,一般企業節奏放慢許多。回憶當時,陳杰說,上班時間甚至可以到門口餵鴿子。過一陣子他驚覺,人生不應該如此虛耗,也同時更堅信自己熱愛網路的那顆心。

而後便進入聯合報系接任電商部總經理職位,如今已長達5年,陳杰笑著說,這是我求職後做過最久的一份工作。

問及在當老闆與任職的差異時,陳杰說:「其實老闆不是想像中的這麼好當,最大的權力頂多就是能決定要不要幫你加薪。」

他認為,不管是自己當老闆還是任職當員工,要面對的事情就不能逃避,該解決的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但不論是哪個職位,都該做好份內的事。

面對UDN買東西轉換經營模式如此重大的決策,陳杰坦言,2011年聯合報創立UDN買東西時,是看準新聞流量能夠帶動網站人氣,但實際經營後才發覺,新聞流量跟綜合人口流量並不一樣,民眾不會重複看同篇新聞,也同樣的進入UDN買東西平台的機會相較其他購物網站就降低許多,近幾年因為疫情,許多公司更大力支持旗下電商平台,同時也讓UDN和其他電商的差距越拉越大,因此與其堅持在沒有優勢的領域花大錢,不如轉換經營模式。

陳杰認為,過去的事情不需要持續追究,放眼未來才能做好事情。(圖/陳杰提供)

對陳杰而言,不管是經歷了轉讓公司,還是UDN買東西轉換經營模式,這些都稱不上失敗也不是挫折,「當決定停下,不繼續前進,劃下句點的當下,你可以定義自己是否成功,但如果你還沒劃下句點,這些都只是過程。」陳杰提到前輩分享的一句話,這句話也影響了陳杰,讓他在面對事情能用正向的一面思考,也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向前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