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經濟當道 Podcast的經營哲學

0
264

(記者/張媐涵、江亭儀)

2020年台灣Podcast市場開始蓬勃發展,目前更處於急速成長的階段。由於Podcast製作門檻低、成本也相對低廉,僅需準備麥克風以及電腦進行剪輯後製,再將音檔上傳平台送審即可上架,使得越來越多人躍躍欲試,爭相加入Podcaster 行列。

根據Apple Podcast公布的台灣地區「2020 年度熱門節目」調查資料,前十名的 半Podcast以時事、生活雜談類為大宗,探討國際社會議題的「百靈果NEWS」位居第一名。以分類來看,最受歡迎的新節目中有幾個重複出現的類別,分別為社會與文化類、投資類與個人日誌類,顯示閱聽眾的偏好習慣。

其實Podcast早在兩年多前就在歐美地區造成話題,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Cathy Hsu表示就是在2018年時觀察到美國的Podcast市場發展有越來越蓬勃的趨勢,那時的台灣Podcast節目檔數不多,但他發覺到這樣「耳朵經濟」在台灣的市場是有發展的潛力的。根據台灣 Podcast公司SoundOn統計資料指出,2020僅上年就有870個節目開設,自4月起每月更超過100檔節目上架,且數量持續上升中。

對於越來越多人嘗試加入Podcast產業,大量節目出現產生的流量競爭,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內容總監,資深Podcaster楊士範(馬力歐)認為,無論是甚麼樣的角色,有新人願意加入都是好事,也證實台灣Podcast市場漸漸從小眾開始受到關注。Cathy Hsu則說以前Podcast節目在台灣較為小眾是因為缺乏中文的平台,當開始有中文平台之後,投入Podcast領域入門門檻降低,加上影像市場如Youtube的市場飽和競爭更加激烈,而相對製作成本較低的Podcast節目就會成為許多人想要投入這個媒體相關產業的首要選擇。對於名人進入Podcast產業他則表示,當自帶流量或是知名的的人開始做Podacst之後就會帶更多的聽眾進來,那就會有越多人想做節目,像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談到Podacst產業在台灣的發展前景,無論是節目製作人或是Podcas節目的主持人都表示好的內容才是節目的根本,市場會淘汰對不夠優質的節目,留下來的就會是越來越優質的節目內容,讓Podcast的節目內容越來越優秀,也可以吸引到更多不同的聽眾關注。

同時越來越多的經紀公司看好Podcast市場在台灣的發展前景,開始紛紛投入這個產業培養起自己的Podcaster,有了經紀公司在背後推波助瀾,也是造就Podcast這一年在台灣發展迅速的原因。除了有本身就自帶流量的名人進駐以及經紀公司的加持之外,不少Podcast的製作公司也運用社群媒體的管道將閱聽眾導流到節目上,而許多廣告商業也因此嗅到商機,開始透過不同的模式與Podcast節目合作,使得台灣的Podcast市場機制逐漸豐富完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