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黃嘉瑞:掌握「文字」為新聞根本

記者/黃冠勛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黃嘉瑞7日以三個要點「掌握受眾」、「時間成本」、「社群經營」,給予學生的學期成果評論、建議。他表示,作為一個媒體人,文字展現為最重要的技能、基礎,因此學生應注意穩固文字水準。

他進一步解釋,思考如何展現文字,對於自身剖析一個事件擁有相當的幫助,有了一定的文字能力,在製作影音、經營社群等,提出的觀點才有機會說服他人。

黃嘉瑞提到,媒體產製終究是為了抓住讀者的眼球,因此學生們在製作報導上,需先設想TA(目標讀者)為何,才能讓報導更有意義與效益。找到媒體本身TA,才能有將作品擴散的基礎。

他表示,此次檢討會各組的作品皆在水準之上,但在產製作品應同時思考花了多少時間成本,他提醒,業界作業模式,除大型專題,一般新聞產製並不會有太多時間可以蹉跎,因此在時間控管與作業速度上精進自己是競爭的要點。

社群經營為現今所有媒體的趨勢,也是媒體部分流量來源,為業界不能不面對的現實層面。在社群經營技巧上,黃嘉瑞指出,須不斷思考觸及貼文的主要TA為何,推播貼文類型需更多元,擴張讀者群,再針對結果結合與媒體特色,就能夠在經營上才能有一定的突破與改變。

medianews0906

Recent Posts

銘報2241期出刊

本報訊 銘報2241期頭條為A…

4 小時 ago

南西誠品前廖玉蘭賣花40年 親切回應「客製化」

記者/蘇珮柔 「帥哥來買,美女…

11 小時 ago

銘傳傳院51人轉播團 連6年轉播全中、全大運

記者/王詩詠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

1 天 ago

NCC通過北都營運改善計畫 負債比降低至八成

記者/歐承翰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

1 天 ago

民營銀行將可申請商用短碼防詐 NCC擬4月上路

記者/ 歐承翰 簡訊詐騙猖獗,…

1 天 ago

攝影記者不怕被取代 AI生成無法取代現場照片

記者/王宜柔 AI生成圖也應用…

1 天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