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魏瑾筠 建議學員把握機會多累積作品

0
581
自由時報記者魏瑾筠擔任「銘傳大學銘新三缺一新聞營」講師,分享記者工作經歷。

記者/顧西童

自由時報桃園地方記者魏瑾筠20日擔任銘傳大學「銘新三缺一新聞營」講師,身為銘傳大學新聞系校友的她說,在大學時期便已確立要當記者,因此鼓勵在場的高中生在大學期間要把握機多累積作品,到業界實習增加實戰經驗。也因為如此她一畢業便如願當上記者。

身為地方記者,就是採訪、寫稿、拍照、影音都要一手包辦。魏瑾筠表示,因為是責任制,當轄區有事發生,無論幾點都要堅守崗位,因而作息不定時,生活沒品質都是很正常的,空閒時間要跑派出所打關係,下班後不定期的餐敘時間,儘管如此,記者這個職業滿足了她的好奇心,也令她接觸到更廣的人、事、物。

魏瑾筠演講過程中以自己的照片呈現記者採訪樣貌(圖/陳怡璇攝)

魏瑾筠表認為,當記者最具備的特質為熱情,無論做何種行業,選喜歡的,才能撐過最苦的那段,此外,身為記者,好奇心不可少,同時要懂得換位思考,也要有人際互動、應對進退的能力,最重要是讓自己有「不可取代性」試著發掘獨家,就算消息知道的比別人晚,也要能迅速掌握且知道的比別人多。

談到難忘的工作經歷,魏瑾筠幽默的提到,第一次在半夜拍殯儀館火化塲,因為停車場柵欄不斷上上下下的動,但當時全場只有她一人,還在心理默念喃無阿密陀佛,後來才發現柵欄是感應式的。

她也笑說,因為自己是桃園地方記者,手機裡鄭文燦的照片比她自拍照還多,不過也因為記者這個身份,可以近距離接觸平常不可能遇到的人。

最後魏瑾筠給在座的高中生及大學生建議,選擇自己喜歡的才會有熱情,閒暇時間也不妨培養第二專長,讓自己人生有更多選擇,有機會也把握去交換學校的機會,多多見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