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德合製VR《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奪翠貝卡影展最佳VR敘事大獎

0
218
圖片擷取自高雄電影節

記者/許皓亮

由高雄VR FILM LAB計畫出品的台德合製VR電影《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於17日晚間奪2021翠貝卡影展最佳VR敘事大獎,並與另四部台灣作品共同入選韓國富川奇幻影展,為台灣VR產業再添光彩。

VR互動系列作品「喚說其語」為高雄市電影館VRFILM LAB國際合製獎助案。「庫桑達」企劃案最初由團隊參加2019年威尼斯VPB創投市場展挖掘,後續媒合當時正在開發「潛入西拉雅」企劃案的賴冠源,與高雄電影節及德國VR製作團隊NowHere Media促成三方合作。

韓國富川奇幻影展以XR內容展演為主的 「Beyond Reality Exhibition」單元中,共有5部高雄VR FILM LAB計畫的原創作品入選,分別為黃心健《輪迴 上集》、徐漢強《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陳識安《人之島後》、賴冠源《喚說其語 Ep.1 潛入西拉雅》、蓋亞特里帕拉梅斯瓦拉/菲利克斯蓋德克《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

2團隊皆致力透過互動技術復甦少數民族的語言。系列作第1集《喚說其語 Ep.1 潛入西拉雅》聚焦於臺灣的瀕危語言「西拉雅族語」,賴冠源導演透過該作讓沈睡的語言重新被人們訴說;系列作第2集由賴冠源擔任共同製作人,與德國VR團隊「NowHere Media」雙導演蓋亞特里帕拉梅斯瓦拉(Gayatri PARAMESWARAN)、菲利克斯蓋德克(Felix GAEDTKE)製作。

賴冠源表示,這次與德國團隊NowHere Media的跨國合作讓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在技術方面及視覺感也與德國團隊有很好的交流,影片中利用很多技術性的效果,像是AI語音辨認等,也希望在未來這個系列能一直延續下去,讓更多人能夠更了解這個即將沒落的語言。

他說,這部作品能夠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也很感謝德國製作團隊NowHere Media、部落長輩以及一路上協助他們的族語老師,因為有他們的幫忙,才能夠讓《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這部VR作有更好的發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