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漫Move on! 郝明義獲金漫獎特別貢獻獎

0
296
第13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郝明義先生(圖/文化部)

記者/余苓均

文化部6日舉辦第13屆金漫獎頒獎典禮,總計有211件作品參賽,24件作品脫穎而出,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獲特別貢獻獎。他說:「得獎讓他感到榮幸但也不敢當,我只能說我是來致謝。」另外,金漫大獎由《星咒之絆》的作者Moonsia拿下,獲獎金50萬。

獲得特別貢獻獎的郝明義提到, 漫畫是一個跨越現實與想像的一種創作,不分年齡和地域,所以他在漫畫出版的選擇上,除了做主流的漫畫外也做邊緣的漫畫,呈現漫畫題材的多元性。感謝前輩漫畫家及漫畫同業們,漫畫創作的初心是童心,創作者是條不好走的路,期待大家始終秉持初心。

金漫大獎由《星咒之絆》的作者Moonsia獲獎,她說,台漫真的值得被世界看見,畫漫畫很辛苦,這部週連載的作品, 需要背負趕稿壓力導致身心狀況不好,因此休息後才慢慢找回創作漫畫的初衷及樂趣。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金漫獎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以去年金漫大獎《獅子藏匿的書屋》為例,作品不僅被國際看見,明年也將前進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並出版法文版,透過獎項頒發,不但讓大家的才華在國內展現,更有機會透過多國語翻譯向國際輸出版權。

他透漏目前已有幾部作品將改編成IP,包括常勝的《閻鐵花》拍成電影,洪元建的《宅男打籃球》拍成電視劇。

金漫大獎得主Moonsia (圖/文化部)

今年年度漫畫獎得獎作品包括吉吉《婚禮大作戰》、Moonsia《星咒之絆》、狼七食夢蟹《湧與浪:自由中國號》、艾利柚《貓妖傳》、HOM《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 上》和李隆杰《1624男人與島》。其他獎項,包含漫畫新人獎由安妮羊《打怪前先離婚?》獲得,漫畫編輯獎由黃思蜜《DAY OFF》獲得,跨域應用獎由《達克比辦案》拿下。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8)、立法委員賴品妤(右7)、第13屆金漫獎得主、頒獎人等合影(圖/文化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