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金典奬順應潮流 圖書獎報名不限文類

0
274
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2019臺灣文學金典獎已開始接受報名。(圖取自國立臺灣文學館網站)

記者/王怡婷

國家級文學獎「臺灣文學獎」今年改為「臺灣文學金典奬」,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報名獎項分為圖書類及創作類。與去年相比,獎項及獎金增加,總獎金高達340萬元。因應時代潮流,圖書類獎項名額增加,不限文類,即日起至7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邀請各界寫作好手投稿及出版社推薦參與。

今年圖書類獎項名額激增,且文類不限,包括小說、散文、新詩、非虛構書寫、劇本等,只要評審認定屬於文學作品者,皆可徵獎。去年僅有2名得獎者,分為小說及散文,因應時代潮流,文類的界線漸漸模糊,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作品也不再以文學類為主。而今年分為「年度大獎」、「金典奬」、新人「蓓蕾獎」,共取11名,相較去年新增了9名。

而另一創作類徵獎,包括「劇本創作獎」、「臺語新詩創作獎」、「客語新詩創作獎」、「原住民漢語新詩創作獎」4個獎項,共7名得獎名額,明年也有意將母語創作獎獨立辦理。國立臺灣文學館公共服務組楊蕙如表示,因為母語創作獎經營了一陣子,也因為此文類的書寫漸趨成熟,因此將與臺灣文學金典獎分開辦理,希望能夠與文學金典獎同等看待。

過去金典獎是獎項名稱,今年特別將「金典獎」呈現在比賽名稱上,楊蕙如表示,為的就是讓大家能夠對於這項文壇具指標性的獎項記住。而複審入圍的30部作品,臺文館將主動協助外譯到國際書市、媒介到影視產業等,楊蕙如談到,今年與影視媒合會合作,透過文學獎形成跨域合作的可能,產生其附加價值。

因應今年首次開放網路報名,也應新制首度推出,臺文館將舉辦臺南及臺北場網路報名說明會。今天 (12日)臺南場14點至16點在國立臺灣文學館第一會議室(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週六(15日)臺北場10點半至12點半於齊東詩舍活動室(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5號),歡迎有意準備報名的朋友前來參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