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蔡維元:面對變化坦然接受做到最好

0
617
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蔡維元認為,書店的優勢在與客戶將心比心的互動與溫度。

記者/陳名萱

「每個過程都是個挑戰,對於沒嘗試過的事情都會很期待。」這是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蔡維元的處世態度,面對變化皆坦然接受並盡力做到最好。

七年級生的他畢業於資訊工程系,現實因素讓他放棄成為工程師的夢想,轉而進入茉莉書店學習並幫忙家業,從資訊總監做起擔任門市與工程部之間溝通的橋樑,爾後成為執行總監除了管理門市營運外,更需有遠見帶領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與存在價值。

蔡維元說,「環保、公益、閱讀」是茉莉書店的核心精神,長久來向讀者募集用不到的紙袋並做為其他讀者購書時的提袋,於無形之中提倡環保精神。若每天進出茉莉的上千人裡,能有十個人體悟環保、公益與友善土地的重要性,再去透過這十個人去影響更多人,那麼這件事總有一天會在社會被更多人重視。

他表示,從小看著創辦人母親戴莉珍自光華商場搬遷至台大店起對於書店裝潢的堅持,以打造「回到自己家的書房」為目標,企圖營造舒適的氛圍讓讀者安心,直至今日已擁有五家分店,更在台中分店增設以輕食、果汁為主的健康廚房,提供讀者於輕鬆的氛圍裡恣意閱讀。

曾有「一對相當愛惜書本的夫婦,在與欲捐贈的書本道別時,妻子忍不住落淚,而那位先生對著一疊疊的書說,你們到了茉莉會遇到更需要你們的人。」就因為這段小故事,蔡維元透露,每當在工作上遇到挑戰時,想起這對素昧平生的夫婦對於茉莉的信任,這份被賦予的使命感永遠比賺錢更重要。

有人問蔡維元獨立書店在社會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他認為,獨立書店是這社會上最好的一面風景,每間書店都有自己的個性,可以很強勢、很獨特,在擁有了自己的想法後去吸引認同的人,這是與網路平台有所區隔的。

「二手書的溫度與價值在於把每個人覺得很好的書本,藉由書店分享出去。」蔡維元說,即便科技進步讓人們缺少彼此交流的溫度和想法,茉莉書店能保有溫度與思考層面的東西並感染給更多人,而這也是實體書店存在的意義。

此外,茉莉二手書店與家扶基金會合作的閱讀書屋,是透過閱讀去引起貧困小孩的興趣,從中獲取知識方有機會改變人生。除了提供書本外,書屋也常舉辦科學、音樂、藝術或團康等活動,在這裡發生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成為讓小朋友奮發向上的契機,哪怕七座書屋只有一個人因這樣而改變,都是值得的。

談到閱讀市場型態的改變,他更直言,現今實體書店因著科技發展蓬勃,已不像從前專門扮演著提供知識的角色,那麼五官的感受便成為書店的優勢,擁有觸摸書本的觸覺、看見並感受到每間書店不同的氛圍,最重要的是帶給客戶將心比心的互動與溫度,是再厲害的電子商務平台也辦不到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