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南昇:閱讀一直在發生 只是方式在隨著時代而改變

0
811

記者/陳園園

走進薄霧書店,眼前呈現的布置簡單低調,就如同書店老板蔡南昇一樣。「書店或圖書館對我來說都是一個讓人容易辨認的標籤,但定義並沒有那麼嚴謹,保有一些彈性。希望在這個場所內會發生各種圍繞著閱讀的事件,這是我目前對這個空間的想法。」蔡南昇這麼說道。

薄霧書店老闆蔡南昇是一名平面設計師,他表示,這裡原本是自己的工作室,因為留有一定的空間,同時覺得書店與自己的工作內容有契合,所以成立了薄霧書店。不同於其他的書店,販售的是當月中文新書,薄霧書店為了凸顯自己的特色,選擇以懷舊雜誌作為書店主題,並以日本雜誌為主,收藏近這半世紀以來在雜誌史上有留下重要地位的雜誌。

蔡南昇說,自己喜愛書籍,也喜愛雜誌,但是這兩者是不同的載體,雜誌會定期出刊,每次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同時因為雜誌的週期較短,一旦錯過,之後再想閱讀或是購買就會有一定難度,國外雜誌更是如此。

蔡南昇認為,與讀者的互動是最為珍貴,並不是所有讀者都能瞭解雜誌的內涵,但是當有瞭解這些雜誌的讀者與自己一起討論時,自己會感到非常開心,因為對方明白自己並不是隨便挑選這些雜誌,同時讀者也會感嘆為何薄霧書店的收藏會如此完整。

除收藏雜誌外,蔡南昇因為自己的工作與平面印刷設計有關,書店內的書籍也會涉及這一主題,因為自己對博物學感興趣,所以也會看到與植物、圖鑒有關的書籍。特別的是,現場還陳列印刷機器,來到薄霧書店的讀者可以體驗。

薄霧書店陳列了豐富的雜誌書籍。(圖/陳園園)

除展示書籍,薄霧書店也會舉辦不同的活動,採訪當日,恰逢舉辦紀錄片拍攝剪輯的課程,授課老師在臺前講解技巧,學生在臺下認真聽講,而蔡南昇也站在一旁同其他學生一樣認真地聽著。蔡南昇表示,舉辦這些活動也拓展了自己的眼界,從中得到回饋,這也是自己意外的收穫。在成立這間書店之前,自己是一人安靜地在工作室工作,不喜歡與外界接觸,現在因為書店的成立,需要與很多人進行交流,這也或多或少地改變了自己的性格。

學生們正在認真聽講老師講解記錄片拍攝剪輯技巧。(圖/陳園園)

薄霧書店位於三樓,蔡南昇表示,選擇三樓的原因之一是房租較為便宜,同樣的價格若是在一樓,面積相對較小,但是他更希望來到這間書店的讀者是專門為此而來,能夠與自己有相同的興趣愛好。

目前薄霧書店不販賣書籍,但是蔡南昇表示,未來可能會通過舉辦活動或是市集,讓讀者與書籍的關係更為親密,以此進行銷售。

蔡南昇認為,台灣雜誌目前的問題是受限於市場,為了銷量,最直接的就是選擇一個大眾的題材,但是時間長了就會缺乏新鮮感,大家都在面臨著改變,例如以前的雜誌是大開本,但是現在的開本越來越小,厚度也有相應的變化。蔡南昇說,閱讀一直都在發生,只是通過何種方式,是他一直在探索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