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9月收費 有待觀察

0
672

記者 / 羅心妤、麥詩

蘋果新聞網4月10日宣佈建立會員制,並於本月17日宣布,會員需繳納10元新台幣的手續費,便可閱覽新聞至8月底,9月則正式開始向會員收費。多數學者對此持觀望態度,而其他新聞網站則表示,不會變動。

同為台灣四大報的中時電子報表示,他們沒有根據蘋果建立會員制這件事去分析他們的閱讀量和流量的變化,目前也還沒有根據這件事去做相應的舉措,目前還是會維持現狀,不會去想是否要做訂閱會員制的事情。

另外,中央社則說明,因為他們是國家通訊社,主要為新聞的發送方,因而蘋果新聞網建立會員制對於他們來說並沒有影響。

真正的挑戰在開始收費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陳雅惠(圖/陳雅惠提供、文/羅心妤、麥詩)

對於蘋果新聞網建立會員制,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陳雅惠表示,此舉其實是在慢慢的培養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果不其然,在實施會員制兩個多月後,即將開始酌收手續費,接續正式收費。

加個零文化傳播公司創辦人張嘉玲(圖/張嘉玲提供、文/羅心妤、麥詩)

蘋果新聞網在台灣實施新聞付費會員制,也面臨諸多挑戰和質疑。對於蘋果新聞網可能面臨的問題,長期觀察社群經營的加個零文化傳播公司創辦人張嘉玲認為,訂閱制的真正難度在於提供清晰的內容價值讓人付費,這才是蘋果真正需要克服的挑戰。

張嘉玲也提到,現在的內容雖然很多,但大家也越來越能分辨得出來什麼是好的內容,相信也會有一群人願意為好內容買單。對於讀者來說,付費制也並不是只會讓人掏錢,而是可以讓讀者獲取更精準、自己更有興趣的內容。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圖/林福岳提供、文/羅心妤、麥詩)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更進一步表示,大環境的問題也必須考量。若只有一家收費,其他都不收費要如何競爭?消費者又願意一個月花多少錢在資訊消費呢?後續也還有很多相關問題值得探討。

路漫漫其修遠兮 影響仍有待觀察

關於蘋果新聞網是否能成功建立訂閱制,建立後會對媒體產生什麼影響,都是大家密切關注的議題。陳雅惠、林福岳皆認為,要開始進行收費是必須觀望一陣子的,建立會員制就是在試水溫,其他媒體,也不敢貿然行動。

反倒張嘉玲對於蘋果新聞網建立會員制是看好的,她說,「我認為訂閱制是可以讓媒體人能更獨立的去做他們想要做的內容,也能更好的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張嘉玲也提到,訂閱制可以讓大家更注重版權,其他新聞媒體也不能再借鑒這些內容。對於蘋果新聞網本身來說,如果可以依靠訂閱制盈利的話,就不需要再依靠廣告商,可以更好的去做自己想做的新聞。她還補充道,「我還蠻期待只靠民眾訂閱制,報紙媒體可以完全財務獨立的內容會是什麼樣子的。」

實行訂閱制不易 效仿主要靠本事

陳雅惠表示,蘋果建立會員制進而收費,這與蘋果的企業精神,敢冒險、創新有很大的關係。林福岳則說:「蘋果開始進行收費後,就必須做出會員以及非會員的差別,有可能是提供資訊服務的差別,讓消費者願意買單。」

針對其他新聞媒體會不會效仿的問題,張嘉玲認為,主要是看這個媒體有沒有把握。因為蘋果新聞網的內容在行業裡算是比較領先的,也有很多獨家的新聞,所以他們是蠻有本事去實行訂閱制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