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德諭:大嘆垃圾桶就是他的辦公桌

0
234
蘋果日報生活中心記者洪德諭在銘傳大學為新聞系大一新生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圖、文/何省緯)

記者/何省緯

蘋果日報生活中心記者洪德諭3日中午回母校銘傳大學分享自身工作經驗給剛踏入新聞系的大一新生,其中包含記者實質工作內容、新聞如何產出與如何去培養記者的專業度。他笑說,為了搶快衝即時,他的新聞都是從路邊垃圾桶上發來的。

洪德諭以自身第一天上班的行程和記者的日常做開始。從採訪「台博館派遣工抗議事件」和寫天氣新聞到參加「香港發明展聯訪」,都是他上班的第一天的工作量,主管不會因為是新人就手下留情,這凸顯在學校和實習打下基礎是多麼重要。

很多時候新聞消息一出來,就是在路邊的垃圾桶上直接寫稿,他也開玩笑說垃圾桶都快成為他的辦公桌。每天的新聞分成「既定」和「突發」,通常既定的行程就會有參考資料來輔助,突發的事件就是要以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資訊,而要怎麼最早得到事件資料就要看平常累積的人脈。洪德諭以自己之前採訪立法院修法為例,就是因為他有之前認識的立委,所以他的新聞快各大報5分鐘露出,當下就成為了一則獨家新聞。

現在自媒體當道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記者,其中有學生提到讀新聞系和讀和他系出來的記者差別會在哪裡,洪德諭表示,新聞系最大的優勢就是統整資訊的能力和在最短的時間內就可以上手,在銘傳大學4年會碰到的新聞寫作練習像是「快報」、「班報」、「銘報」等…這些課程就是在培養自己對新聞的敏感度和統合各方資料和寫新聞的專業。

對此新聞系系主任孔令信也說:「我本身是讀哲學系出身就業後才輾轉到新聞產業,剛開始做記者,可以明顯的體會對於一個新聞事件,讀新聞系的可以掌握比較快、脈絡更加通順和對於新聞敏感度比他系的都來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