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界線漸趨模糊 Vtuber影響力將超越真人

0
1290
2021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於2日特邀Yahoo TV製作人許朝欽、春魚工作室製作人陳善清,以及魔鏡娛樂營運總監蘭先倫(懶貓),談論台灣Vtuber的現況與未來/圖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

Yahoo TV製作人許朝欽、春魚工作室製作人陳善清,以及魔鏡娛樂營運總監蘭先倫(懶貓)2日出席亞洲新媒體高峰會,談論台灣Vtuber的現況與未來。蘭先倫(懶貓)表示,隨科技與技術的進步,Vtuber的進場門檻漸低,越多創作者願意投入,反之,競爭力也越大。許朝欽則認為,在未來新科技與元宇宙的到來,Vtuber將會扮演一個領航的角色,貢獻跟影響力都將超越真人實況主。

Yahoo TV製作人許朝欽認為,在未來新科技與元宇宙的到來,Vtuber將會扮演一個領航的角色,貢獻跟影響力都將超越真人實況主/圖陳怡璇攝

Vtuber全名「Virtual Youtuber」,意指以虛擬人物進行Youtube相關的影音創作。根據YouTube「SuperChat」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直播抖內(贊助)金額前十名皆由Vtuber佔據,而台灣今年的第一名即是實況主蘭先倫(懶貓)的看板娘Vtuber「Rumi懶貓子」,對此許朝欽表示,Vtuber的貢獻與影響力已超越真人,無論是背後的IP、更加立體的角色與多角化的經營。

魔鏡娛樂營運總監蘭先倫(懶貓)認為,當Vtuber門檻變低,競爭力也就越大,需藉由結合各種跨類媒體,唯有讓更多人看到才有機會取得更多優勢,及更多獲利的可能/圖陳怡璇攝

隨著技術的進步與元宇宙的出現,虛擬的界線也越趨模糊,進場門檻也漸低,有越多實況主以Vtuber、動漫的方式重塑自己,也會看到Vtuber用更多的形式呈現。

蘭先倫(懶貓)認為,當門檻變低,競爭力也就越大,需藉由結合各種跨類媒體,唯有讓更多人看到才有機會取得更多優勢,及更多獲利的可能。陳善清也表示,Vtuber不再只是在自身內部市場競爭,他會跟所有娛樂與觀影形式產生衝突,且互相侵占彼此的時間,彼此能產生的營利、節目呈現形式都會更趨近於真人,甚至超越真人。

春魚工作室製作人陳善清表示,獲利的可能性是從事Vtuber的首要評估條件,並不單是金額,更包括社群影響力、轉換能力以及後期投資遊戲的開發等/圖陳怡璇攝

擅長故事與IP開發的陳善清表示,獲利的可能性是從事Vtuber的首要評估條件,並不單是金額,更包括社群影響力、轉換能力以及後期投資遊戲的開發等,須確保在跨界改作(IP)後帶來極高獲利價值。

「當IP無法養活自己或得到關注時,是活不久的。」對此蘭先倫以Rumi懶貓子為例,根據國人偏好付費去獲得更多不同東西的使用習慣,公司嘗試開發更多周邊,將IP更全面化,最終發現周邊販售的金額遠超越抖內的金額。

許朝欽也呼籲,Vtuber本質就是虛擬與數位,與科技鍵接度最高也最相容,未來發展無限也更彈性,如疫情時代,越來越多以AR、VR技術舉辦虛擬活動會取代實體活動,更有真人與Vtuber合作的實境秀,漸漸將真實的事物在虛擬世界建構起來,與真實世界的生活經驗結合,將會是接下來蠻重要的趨勢,甚至成為一個領航的角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