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街頭藝人「氣球阿明」 不只賣藝也賣「憶」

0
489

記者/彭宇希

雖然是坐在咖啡店裡接受訪問,但「氣球阿明」李建明說,自己有個習慣,即便處在非工作的狀態,只要出門他就會隨身攜帶簡易的氣球材料包。說著說著,他立刻從包裡抽出兩條氣球並充氣,經由他的巧手快速雕塑與組裝,一個可愛的造型汽球便立刻誕生。

「我賣的不只是氣球,是一個歡樂的過程、氣氛,讓人感受快樂。我創造的便是這種回憶。」而這樣的初衷,卻也曾讓他遭受打擊。李建明說,街頭藝人偶爾也能接私人活動或設攤,有次他在百貨公司設攤時遇到一對情侶打賞,當時男生的手緊握著錢,整個拳頭直接放進打賞箱中,然後出現「咚咚」兩聲,便趕快帶著手拿HELLO KITTY氣球的女朋友離去,這時他才發現那個打賞箱中,竟然被投了兩個一塊錢!

有趣的是,他與常人遇上「奧客」的反應完全不同,李建明笑著說:「這個狀況蠻特別的,還不錯欸,可以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話!」即使時常遇到這類貪小便宜的客人,他也毫不計較,反而認為這些事可以做為一種樂趣留存,這種正向的思考模式便是「氣球阿明」的態度。

其實一開始李建明是在市場擺攤賣東西,但他發現很多家長帶小孩在逛攤位時,小孩因為無法看懂大人的東西所以常常躁動不安,為了使家長們能更加放心地逛攤位,他才去圖書館借造型氣球的書自學,後又因為朋友的一句:「你既然會折氣球,為什麼不去試試看考個街頭藝人?」於是萌生考照的想法。

考試的過程中,李建明對自己的技術有了深刻體悟,他察覺自身所學遠不及那些技巧高竿的同行,為了找到個人特色,除了鑽研書籍,他也會上網看影片教學再加以改良,甚至到公園藉由與小朋友互動「實戰」,終於在第四次考照時拿到錄取率不到兩成的台北市、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他表示,能看見孩子們拿到氣球的笑容,以及孩子父母拿著手機錄影的畫面是他堅持不懈的動力。

李建明說,其實他賺取的也是一個回憶的價值,很開心自己能做這個行業。他更期許自己的氣球藝術能如同網路普及一樣傳染開來,表演時彷彿開了一場演唱會般讓人感到滿足,自己也會繼續保持初心,繼續分享喜悅給每一個與他相遇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