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台灣推媒體議價法困境 整合意見納入「中小型媒體」訴求

0
220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梁曦文發表對《媒體議價法》的研究成果(圖/張正和攝)

記者/林莉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梁曦文17日於「銘傳大學2023追求高教卓越國際學術研討會」針對《媒體議價法》發表研究成果,以澳洲成功推動媒體議價法探討台灣之困境,她表示,國內各界媒體的訴求不同之外,中小型媒體的意見也容易被忽略,因此更難整合出共識。

梁曦文從多國文獻中歸納出《媒體議價法》背後的運作邏輯在於「去中心化」,並採取率先通過《媒體議價法》的澳洲做為主要借鏡,探討其背後考量、成效,比較與台灣現行規管的異同。她舉出澳洲因為規管的彈性,未指定平台收費,所以Meta及Google為了避免成為遭官方指定的平台,已經先行上繳2億澳元給澳洲媒體,她表示,澳洲之所以能成功推行的關鍵之一在於法案具有一定的「彈性」。

論文評論人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於發表會中給予發表人建議(圖/張正和攝)

梁曦文還提到,國內目前所遇到的困境,除了法規制定,各新聞界媒體訴求不同也是問題點之一,加上中小媒體的建議常被忽略,若能先統一內部的需求才能減少法案推進的阻礙。評論人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認為,論文若能增加澳洲法案通過後對於全球媒體的影響,會讓讀者對此更加清晰。

另外,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研究生羅依旻研究推理型節目度的閱聽人,並歸納出觀看動機分別是紓解生活壓力、滿足追星慾望、推理技巧的求知慾、受到人際互動與跟風影響;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研究生尹曉陽與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杜聖聰則探討國內對2022年的「白紙革命」之輿情,以大數據分析後,得知「自媒體」相較傳統媒體更能持續鎖定特替議題報導。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研究生羅依旻分析推理型節目閱聽人(圖/張正和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