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管平台新服務 助Podcaster與廣告主媒合

0
566
託管平台:Firstory及SoundOn比較一覽表。(圖/邱俊維製)

記者/張嘉萍、鄭茗方、劉懷襄

為改善Podcast後台數據不明的狀況,Firstory提出「Podar」服務,協助創作者和廣告主媒合,但成效仍有待追蹤,不過大部分Podcaster卻對此服務不熟悉,也還在觀望中;廣告主則是樂見有這樣的服務推出。反觀全台灣最大託管平台SoundOn,雖有推出相關功能幫助創作者,但與Firstory比較起來,服務卻略顯不足。

新創服務 有利小眾創作者

廣告主可以使用Podar,搜尋 Podcast、投放廣告,找到最適合他們投放對象的節目。而這些收聽數涉及隱私問題,因此只有創作者同意授權數據,廣告主才能在後台看見這些數據,也能隨時取消這項功能;創作者也能結合Podar,使用動態廣告插入,與廣告主接洽成功後,他們可以隨機在節目中插入廣告,即使廣告已過期也可將他下架,置換其他廣告。

Podar服務,對於Poscast廣告報價模式也有所改變,創作者可以以下載數而非單集為基礎向廣告主提出,同時將多個單集流量加總向廣告主報價。這意味著多個不同單集的聽眾都能聽到同一檔廣告,這對下載數累積沒這麼迅速的中小型節目而言更有利。

這也打破了以往口播業配獲取利潤的模式,但Podar只提供給使用Firstory託管平台的創作者,使用此平台的《青春愛消遣》的消化餅表示,他希望託管平台提出廣告分潤機制,能像YouTube直接插入廣告,透過節目本身獲取利潤。《哈拉充能量》則表示,希望託管平台能直接提供代碼或是連結的存取機制給廣告主,若他們的客戶要下廣告於Podcast時,可以直接看到創作者的數據,也能節省雙方接洽的時間。由此可知,創作者仍不熟悉目前已推出的Podar服務。

但使用Anchor託管平台的《喬西咖啡沙龍》認為,託管平台近幾年來,為幫助創作者營利,有持續在開發新功能,例如贊助、業配合作和訂閱服務都已經上線。另外,喬西也提到,Firstory能將KKBOX資料庫中的音樂放入Podcast,是很好的功能,就不會有版權問題。

託管方服務 廣告主 創作者樂見

由於Podar剛上線,曝光度仍不夠,因此實際運作情形仍有待觀察;而SoundOn也有提出廣告媒合服務,透過廣告主在網路上留下資料,再由託管平台幫忙媒合,但只限於旗下的原創節目,也無從得知實際成效為何。

另外,他們也持續在為創作者們舉辦策展活動。晴天公關總經理王毓馨表示,利用過往經驗,創作者、平台以及經紀公司會將話題做成一個Podcast的策展,能增加曝光機會,吸引觀眾與廠商的贊助。

在廣告媒合服務普及之前,對廣告主而言,平台能提供越多數據當然越好,若沒有公布,也只能就現有的數據計算。尚谷數位行銷總監陳芳儀表示,一開始選擇適合的創作者給品牌端時,會依照他們的需求級及品牌定位、形象,判斷Podcaster的受眾是否符合品牌追求的消費者,因此會就目前能得知的數據,例如:互動率和流量高低,自行估算出最適合合作的創作者,或是使用口碑監測軟體,觀察討論聲量高的創作者,再行選擇。

望託管方擴充服務 王毓馨:這三方缺一不可

而Podcaster《童話裡都是騙人的》也持相同看法,他們表示,平台方若能給出更多關於節目內容的數據,便更能精確鎖定受眾,在說服廣告廠商上也有一定的幫助,目前整個Podcast的商業模式都還在建立中,彼此也都還在培養看數據的默契。

晴天公關總經理王毓馨表示,對所有創作者來說,希望能藉由平台獲得更多的費用,這部分靠小的單一創作者來說蠻困難的。而對平台來說,希望創作者能夠有更多的創作能量來吸引更多的聽眾,才能有良性的循環。

她進一步解釋道,當行銷公司舉辦多種活動,且託管平台技術穩定,以及創作者持續做出好的內容,要使Podcast(商業生態圈)朝好的方向發展下去,這三方缺一不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