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面對每個角色 三立主播張珈瑄

0
4731
三立消費線記者兼主播張珈瑄。(圖/張珈瑄提供)

記者/詹唯伶

下著大雨,和三立主播張珈瑄約在政治大學附近的咖啡廳。正在讀傳播碩士的她剛與教授開完會,匆匆趕來赴約,身兼記者、主播又是學生身份的她,即使再忙,她說,「都會將每件事做好、做完。」並沒有因此對任何一個身份怠慢,而是認真做完每一個身份該做的工作。

張珈瑄從小對文字表達有興趣,因此在大學時選擇進入世新大學新聞系。一心想當記者的她,因當年新聞系老師和她說,身為記者該有項專長,但她對於政治和社會線沒有太大的興趣,再加上數學邏輯不錯,於是在大三便輔修財經系,為往後跑財經相關路線打下了基礎。

也因為如此,在大學的實習便進入了東森財經台。張珈瑄說:「財經系學到的並不是可以全部運用在財經台,但是卻給我很重要的基礎。」

她坦言,一開始寫稿也寫得不好,除了問同事寫作技巧外,回家後也會把喜歡的記者所寫的稿印出來仿寫,她相信一直練習就會進步了。

畢業後,她便待在東森財經持續工作,跑線狀況漸入佳境後,有次被長官詢問有沒有興趣當主播,在訓練兩、三個月後便首次登上主播台。談到第一次上主播台的印象,張珈瑄笑著說:「現在回去看影片覺得很拙、很好笑,表情僵硬,像是參加演講比賽的播報新聞,但現在已經是過去式了。」如今她站上主播台已具有專業架勢。

在當財經記者時,對張珈瑄而言印象最深的印像是郭台銘與夏普簽約的時候。她說,當時公司只給了一天的時間要從大阪來回,交出最即時的新聞。在當時的記者會中,她的眼中看到一個身價數千億的大老闆為公司願意跨領域不斷地充實自己和學習不一樣的事物。她認為這是最值得作為人生借鏡。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前最後一場運動會,也是她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採訪經驗。與以往張忠謀在法說會、股東會嚴肅且專業的態度截然不同。她說,當時看到所有員工都依依不捨的情形,甚至連跑線的記者們都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她很慶幸她作一名記者,才能見證這重要的時刻。

張珈瑄著主播服裝具有專業架勢。(圖/張珈瑄提供)

當過記者、主播、主持人,三種身份她最喜歡的還是「記者」。張珈瑄興奮的說,記者真的好有趣,因為可以每天跑不同的地方、遇到不一樣的人。可能今天採訪的是某個企業大老闆,但明天便是採訪一個市井小民。每天都是一項挑戰,要怎麼把別人的故事寫出來,把每個角色所需要幫助的地方呈現出來。如果真的被看見了,那就幫助到這些人了。

張珈瑄給自己的短期目標是希望可以出線上的獨家。她說,因為遇到的都是企業的大老闆,比較難挖出線上的獨家,只能不斷的透過跟公關聊天、培養好感情外,也需要做很多的功課,是她目前最大的願望。

談論到記者這份工作時,她的眼神總是充滿熱情和活力,毫無一絲的倦怠。「堅持下去,就是自己的。」是三立主播張珈瑄想送給未來自己的一句話。不論是學生的身份,或是在工作上的事情都是以這種態度對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