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花蓮店開幕 邀讀者創造在地閱讀風景

0
459
誠品生活花蓮遠百店於無形之中,處處融入花蓮特色,店門以山海特色打造空間,光牆則呈現全台首位海底攝影師金磊拍攝的東海岸鯨豚。(圖/誠品提供、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誠品生活花蓮遠百店5月26日正式開幕,攜手與在地共創的空間設計與內容,以「雲燈」呈現花蓮特色。其中還增設「花蓮文學作品」專區,更安排每週作家主題、音樂分享及文創設計等講座,盼能與花蓮讀者共同參與文化創作,打造溫暖的人文場所。

於2017年誠品年度報告中,誠品書店副總經理林婉如曾透露,花蓮店將開闢在地主題策展,盼能與讀者共同創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閱讀風景。因此在規畫上增設「花蓮文學作品」專區,蒐羅逾50位作家的花蓮相關文學作品,開幕期間更有吳明益、楊牧、嚴長壽、陳克華、廖鴻基等16位花蓮在地、旅居作家的限量親筆簽名書。

首度於台灣設立的「誠品生活采集」專區,以花蓮四大地景特色「海洋、山林、縱谷、聚落」為策展主題,匯集在地工藝創作,展出香蕉絲編織工藝與珍貴鯨豚紀錄手稿、模型,並安排作家主題、音樂分享及文創設計等講座,藉此機會與花蓮讀者共同參與文化創作,打造溫暖的人文場所。

一踏進店裡,映入眼簾的數朵「雲燈」是由東華大學師生、藝術家黃筱蒨及在地中小學生打造,歷時16天完成,以手工打造巧妙呈現陰晴變化,高低錯落的懸掛呈現在地雲朵意象,與店門入口光牆的東海岸鯨豚,相映成趣。而參與創作的藝術家與學生們皆表示,對誠品邀約共創的過程印象深刻,並且表示在這裡相遇的人們不再有大人、小孩的區別,而是彼此互動學習,感受當下的情感流動一踏進店裡。

此外,誠品生活花蓮店提供全花蓮最豐富的外文圖書,並將其匯集成微型、個人出版者的「獨立出版聯盟」專區,更把自2016年推動的「經典共讀計劃」帶入花蓮,透過每週的講座活動安排,讓讀者更能體會閱讀之美。而「行動圖書館」閱讀書車自2009年開啟的「閱讀分享計畫」,足跡已踏遍花蓮大部份鄉鎮市,花蓮店開幕後將持續深耕花蓮、推廣閱讀。

首度於台灣設立的「誠品生活采集」專區,以花蓮四大地景特色「海洋、山林、縱谷、聚落」為主題。(圖/林俐,文/陳名萱)
由東華大學師生、藝術家黃筱蒨及在地中小學生與誠品共同創作的「雲燈」。(圖/誠品提供、文/陳名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