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系列講座 詹偉雄:分眾書籍消長是重大改變之一

0
255
詹偉雄(左)表示,在近年來閱讀習慣的改變上,除了數位面板取代了傳統書籍之外,分眾書籍的消長也是重大改變之一。(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誠品書店敦南店於15日舉行青年閱讀計畫系列講座。由社會觀察家詹偉雄、小日子創刊主編黃威融、大誌雜誌前主編黃銘彰共同主講。對於世代間閱讀習慣的改變,詹偉雄表示,除了數位面板取代了傳統書籍之外,分眾書籍的消長也是重大改變之一。

談到對台灣閱讀環境的變化,詹偉雄說,從大市場觀察,最大的變化就是,從前興盛的財經相關書籍已經逐漸萎縮。另一點引人注意的則是分眾書籍的消長,尤其是小說敘事類的書籍。近年來,日本小說家的作品日漸受到矚目,主要在於日本作家對於現今社會的描述與觀察更能引人共鳴。相較之下,台灣作家在創作上則較缺乏洞察社會的能力。

另一方面,如今書籍已逐漸被面板所取代。詹偉雄認為,書籍不只是增長知識的管道,也是與他人進行交流的媒介,但隨著網路的興起,人們透過社群便能形成同溫層或共同體,因此讀書人口的縮減是必然現象。

黃銘彰則補充,即使大眾在社群媒體上能輕鬆找到自己的同溫層,或是想知道的訊息,但人們依然需要閱讀,因為社群的資訊過於碎片化,相比之下,書籍才具有更為深度的內容。

在培養閱讀書籍的習慣上,黃威融表示,看書就像看球賽,人們往往不光只想看比賽結果,而是希望能感受比賽的高潮迭起,而閱讀也是如此,除了關注最後的結尾,更應該細細品味書中的細節,將寫受閱讀的過程變成一種自身習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