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數據應用 杜聖聰:「未來是掌握在能找出海量資訊最大意義的人」

0
399
本校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受邀至新聞系演講,與同學分享大數據及媒體應用。

記者/江亭儀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28日在新聞系以「大數據及媒體應用」為題進行演講,如何使用大數據搜尋引擎,及應用在民調、行銷等領域。他說,大數據和統計不一樣:「未來,不是掌握在收集資料最多的公司或是個人身上,而是能夠找出這些海量資訊最大意義的人。」

「網路世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痕跡都會成為大數據計算的來源。」杜聖聰說,網路口碑將會無所不在、永久保留,並被大數據搜尋引擎所採樣分析,而網路口碑更能主導台灣民意,尤其是論壇的力量,例如PTT、Dcard等。同時也有趣地打了個比方,說要罵他可以投稿報紙,但千萬不要發在Dcard,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他說,大數據和統計不一樣。未來,不是掌握在收集資料最多的公司或是個人身上,而是能夠找出這些海量資訊最大意義的人。使用大數據分析比傳統民調更有效率,在網路實測一兩天即可見真章,這就是大數據威力的強大,懂得運用這些資訊即可掌握環境趨勢。

杜主任在課堂中介紹三種大數據搜尋引擎 KEYPO、Sol-Idea以及QuickSeek的操作與應用方式。

杜聖聰表示,在課堂中介紹了三種大數據搜尋引擎KEYPO、Sol-Idea以及QuickSeek的操作與應用方式,像是KEYPO適合做政治民調、話題聲量調查,Sol-Idea適合做行銷策略規劃,而QuickSeek則可以「4W1H」的概念去分析解讀資訊,是新聞系最適合使用的工具,本校傳院購買的正是這套系統。

最後,他提到:「寫程式是資管系學生在做的事,而傳院的學生要懂得運用數據,用社會科學的方式呈現圖表說故事,才能發揮我們的優勢與價值。」更強調銘傳傳院是全台第一個買大數據工具的學校,鼓勵同學踴躍學習、多加運用。

杜主任鼓勵同學踴躍學習大數據工具並多加運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