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菲俄記者「捍衛言論自由」奪獎

0
277
諾貝爾和平獎菲俄記者奪獎 (圖片來源/ 推特)

記者/ 郭姸妤

正當「記者」行業備受抨擊之際,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頒給了菲律賓記者馬麗亞·雷薩( Maria Ressa )和俄羅斯記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i Muratow)。諾貝爾委員會指出,言論自由是民主和持久和平的先決條件,在民主和新聞自由面臨日益困難的處境之下,這兩位和平獎得主勇敢為理想挺身而出,同時也代表了所有致力於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新聞從業人員。

根據路透社報導,現年59歲的穆拉托夫是獨立報紙《新報》(Novaja Gazeta)的創辦人之一,該報主要針對貪腐、警察暴力、非法逮捕、選舉舞弊、網軍和俄羅斯境內境外的軍隊做出批判性的報導,他表示,俄羅斯政府正在試圖壓榨新聞產業,我們將利用這個獎項來發揮影響力維護新聞產業。

俄羅斯記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i Muratow) (圖片來源/ 路透社)

另一位得獎者,現年58歲的雷薩曾在2018年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人物的記者,2012 年與友人共同創立Rappler,通過調查報導而聲名大噪,包括菲律賓濫用權力、使用暴力以及日益增長的威權主義等等,他表示,諾貝爾委員會希望通過該獎項來傳達一個信息,在假訊息比以往都更容易傳播的時代,凸顯新聞業的重要性。

菲律賓記者馬麗亞•雷薩( Maria Ressa ) (圖片來源/ 路透社)

今年,和平獎委員會共收到329項候選者提名,完整名單將被保密50年。此外,往年得獎者都是組織或團體,時隔87年諾貝爾和平獎再次頒發給第一線記者,對於全球新聞相關工作者來說都頗為振奮人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