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廣台北分台長林慧瑛:結合廣播與公共服務是一輩子想做的事

0
593
林慧瑛在台中轉播烏日燈會,除了讓聽眾掌握路況,也會規畫如何讓大家了解燈會特色/圖片來源:林慧瑛提供

記者/林珉靖

警察廣播電台台北分台長林慧瑛,曾經想報考簡任公務員卻升職未果,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她反而在結合在地社會關懷的廣播中找回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憑藉著熱愛廣播的心回歸初始之地,她充滿感慨的說:「也許這一輩子以來我想做的就是公共服務。」

在任職警廣台北分台長之前,林慧瑛分別也曾在花蓮與台中分台擔任過分台長,在實際下鄉推廣公益活動與廣播連結的過程中,她體驗到廣播不會消失,只要用對地方便能發揚光大。她難忘的描述花蓮鄉親們臉上的笑容,第一次當分台長,她感受到為何人家都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除了擁有碧海藍天的風景,當地人的純樸也令她喜愛不已。

林慧瑛在花蓮「愛的重逢」活動,陪伴育幼院孩子滾大球,讓她得到心靈回饋/圖片來源:林慧瑛提供

當時警廣在花蓮舉辦了「愛的重逢」活動,帶著禪光育幼院裡需要家庭的孩子們與愛爸愛媽共赴同樂,公益力量不僅增加了警廣的形象,也使林慧瑛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覺得非常有意義。

林慧瑛致力於將廣播結合公共服務,在惠明育幼院完成視障孩童的心願/圖片來源:林慧瑛提供

說起在警廣台中就任分台長的期間,也令她印象深刻,她曾到專門收容視障小朋友的惠明育幼院訪視,林慧瑛發現即使看不見,孩童也對廣播主持人們如數家珍,並且懷抱能去參觀廣播電台的願望,隔年林慧瑛在婦幼節兌現了與孩子們的承諾,讓他們親手推移電台的軌道、假裝成為主持人的一員說「我在惠明育幼院長大,今天在臺中FM94.5跟大家見面!」聽著小朋友們的童言童語,林慧瑛至今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林慧瑛從事廣播工作30年,母校銘傳三專大傳科有很大的關係,她說,校內實習時在廣播上,找到了的自信。她回憶,有次幼獅廣播電台來學校合作廣播劇,她自認講話並不字正腔圓,應該只能做幕後,不適合當主持人,但試音過後,透過麥克風,幼獅的企劃案助教竟然選定由她念主槁,令她驚喜萬分,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這方面的特長,這個肯定等同於給了她走向廣播之路的定心丸。

當時還沒有社群媒體時代,興盛的電視媒體與報社成為大傳科同學們的熱門志願,但林慧瑛表示,很奇怪的就選定廣播,半夜時也常常聽著廣播念書,尤其偏愛警廣。想起當年就讀夜間部,求學階段半工半讀比一般學生還辛苦,她說,這4年的學費幾乎都是自己負擔的。或許是具備了高度的抗壓性,讓她就這樣從實習一路陪伴了警廣30年的風風雨雨。

林慧瑛在最熱愛的廣播電台做專題演講/圖片來源:林慧瑛提供

起初,林慧瑛在警廣擔任記者,並從工作中感受自由,因此她在新聞線上就度過了2/3的歲月,而後長官建議她可以退居幕後工作,如同一記「當頭棒喝」,她慎重思考未來工作,而後才有機會擔任分台長。

之後轉做行政導播,她到了完全不熟悉的行政領域,林慧瑛還同時念了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碩班。她說:「行政導播時真的是我在最辛苦的時候去完成學業。」但她也在艱難的環境下建立了統合邏輯和跨域整合的能力,讓她知道如何運用電台的力量結合地方縣政府,奠定了日後成為分台長的基石。

職涯中的大部分都是警廣的林慧瑛,笑說曾經有一度離開廣播過,她稱為「離家出走」。當時行政院農委會有個公務員9職等的出缺,比分台長還高一等,林慧瑛抱持著能接觸更多挑戰的心態進入農委會公關部。

然而在農委會經歷了與想像中的差異,林慧瑛說:「我不喜歡很制式化的公務人員生涯。」她認為,在警廣比較能夠落實公共服務的精神、看見更多笑容,也因為若全心投入農委會工作,身體將不堪負荷,思考到繼續考簡任(第10職等)必須付出健康的代價,她便斷然放棄了升等機會。

當初她也曾想過能加入農委會的漁業廣播電台,林慧瑛清楚一旦回到警廣,幾乎就不會再有晉升的際遇,但她體悟到人生不可能事事都要求圓滿,要回歸初衷勢必有所犧牲,活在當下很重要。回到最愛的廣播,她希望結合媒體的力量把好的事物盡量往外延伸,她感言:「不敢說回饋社會大眾,能幫助一些人實現願望就夠了,也許這一輩子以來我想做的就是公共服務。」

在任職臺中分台長時,林慧瑛訪視天生我才南屯站,與唐寶寶一起製作手工皂,她說:「這在我的職涯中,也是很美好的回憶!」/圖片來源:林慧瑛提供

也許發音、音色等條件不如其他人,但林慧瑛用勤能補拙的態度證明自己,不是天才也能做好廣播,她也以30年的媒體經驗跟學弟妹分享,找到自己的興趣並要對工作有熱情,林慧瑛鼓勵學生步入職場幾年後可以讀碩班,不一定要選新聞相關,例如跑醫藥就能去讀公共衛生,增加工作領域的知識,同時將行政資源整合發揚光大,有助於未來成為主管一個很重要的必經之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