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正好 陳建仁:台灣的出版文化自由開放

0
258
副總統陳建仁(左三)、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右一)、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右二)、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左二)、歌德學院東亞區瑪拉.史杜根博客共同為2019台北國際書展啟動開幕儀式。圖/取自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記者/王怡婷

今年以「讀書正好」為主題的台北國際書展12日舉行開幕典禮。副總統陳建仁說:「自由開放的出版文化是台灣無可取代的珍貴資產。」期望未來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時候不只有滷肉飯等美食,更重要是要讓他們看到台灣充滿自由活力的出版產業,把台灣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陳建仁表示,台北國際書展書展是國際出版產業重要的交流平台,也透過書展與世界各地的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他也分享自家孫子、孫女的故事,也表示閱讀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也是一個好習慣,因應出版產業受到的挑戰,呼應書展標語「讀書正好」邀請大家一起來逛書展。

文化部目前執行了三項事情,陳建仁提到,第一,擴大創作補助,包括青年、本土語言創作及漫畫人才的培育,進而發掘出屬於台灣的故事;第二,促進跨界的創作,影視、漫畫、文學等相互改編,創作更大的產值及能見度,政府也提供協助,運用新科技建立新的產業模式,書展當中的「幻境漫遊數位體驗館」便是呈現這部分的成果;第三,組國家隊,補助外文翻譯及海外參展,拓展國家文化品牌。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轉述文化部長鄭麗君的致詞表示,書展歷年來不斷求新求變,現今書展已經不只是書的展覽,更有上千場的活動舉行,更像是一場「思想的盛宴」。她感謝國內外的貴賓參與,讓台北書展成為亞洲數位最自由多元豐富的思想交流平台。

鄭麗君也提到,非常榮幸邀請德國擔任今年書展的主題國,今年正臨包浩斯學院成立100周年,也是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德國無論是再設計藝術民族思潮等各面向都是一個富足的國度,相信很多的德國故事也影響了許多讀者。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用一則故事表達出版產業,他提到,出版產業面臨數位的衝擊,就像面對熊的襲擊並非只有你跑贏我、我跑贏你就好了。

在台灣有許多不同力量的衝擊,他說:「我們沒有理由看壞出版。」不管是小朋友、大朋友,假如沒有辦法讀200頁的書或花兩小時看書的話,這是一個國安問題,也是個人及國家的損失,大家一起來面臨數位的衝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