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不受媒體拘束做自己

0
1005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圖/林佑軒)

記者/張宇皓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現為POP Radio廣播節目《POP撞新聞》,Yahoo!直播節目《鄉民大會》、17Live《暐瀚政在說》主持人,不論電台、新媒體或是電視台的節目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說:「不受任何政黨和媒體拘束,我很喜歡現在這樣的狀態。」

擁有直播節目與廣播節目的黃暐瀚,不論在哪個型態的節目中,他都能侃侃而談,單刀直入,就事論事的風格,深受觀眾喜愛。

一流的口才,取決於他曾當過十幾年的記者經驗,對他而言,如果沒有過記者的經驗,恐怕很難成為一位優秀的主持人,因為主持的功力,來自於之前的採訪經驗。

談到記者與主持人的不同,他形容:「如果主持人是上菜的服務生,記者就是廚房的大廚。」節目的播出就是結果,那第一線記者採訪就是過程,他認為記者與主持是環環相扣的,他說,觀眾要的就是色香味俱全的節目,一個節目的好與不好,一目瞭然。

18年來的記者經驗,幫助他在節目中能夠從容應對觀眾迎面而來的問題;從第一集到現在的來賓,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副總統賴清德等,都由他一手包辦,他說:「『信任感』是關鍵,因為來賓信任你,信任這個節目,才能夠促成每次的邀約。」

黃暐瀚也深知新媒體的重要性,因此在2019年開始堅持每期的廣播節目一定要在Youtube上開直播與觀眾互動,他自豪地說,媒體人紛紛在Youtube平台創立頻道,便是由他開始的。他認為,媒體就是溝通的橋樑,而節目直播的過程應該是互動的,在人手一機的時代,他非常清楚Youtube是最容易和觀眾互動的方式,因此開創了在廣播節目中開網路直播的潮流。

原是東森新聞政治線記者的黃暐瀚,在馬英九2008年當總統,直到2016年馬卸任這段期間,他主跑總統府,也當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會長。如今會有這樣的轉變在於2016年後,他發現在臉書上寫文章受關注程度遠遠大於主業,除了受到各大媒體紛紛引用外,也累積多達20萬粉絲;相較之下,在公司疲於奔命,卻也沒受到大眾看見。因此在多方考量下,決定在2018年1月底離開東森新聞,至此,他便成為不受任何媒體管束,代表「黃暐瀚」的資深媒體人。

「言我所信,無所畏懼」是黃暐瀚的座右銘,自身沒有特別政黨傾向,也沒加入過任何政黨,因此能不受藍綠白的政治人物及受眾綁架,如果遭受謾罵也沒關係,至少在講自己相信的話,這就是「言我所信」;而「無所畏懼」,有時可能因為話題不受到關注,但他依然自在。黃暐瀚說:「既然都離開電視台了,就不需要去在乎收視率」,不會每天追求觀看次數,寧可更關注節目的內容正確,選擇做自己比較重要。

一路走來,從基層到主管,再到節目主持人,面對過許多壓力和挑戰,黃暐瀚說,無論是給他幫助,或是給他阻力的人,都是貴人。前方有了阻力,讓自己的路途不順利,受到打擊後,才能促使自己成長。他說:「每一個人都是你的貴人,只是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黃暐瀚在臉書上擁有20萬的粉絲數,且多數為固定粉絲,因此總是有許多政治人物想邀請他站台,他總是回應:「媒體人就是不介入。」如果以一位媒體人面對大眾,絕對以公平公正的立場去檢視每件時事和政治人物。也有很多網友批評黃暐瀚「假中立」,他回應網友的留言:「這是你對我的評價,但我永遠會更在乎對我的評價勝於你的,因為你怎麼看待我,我沒辦法改變;但我認為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

「人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黃暐瀚秉持著這個信念走到了今天,他認為,做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盡職責,他說:「我要成為一位努力和民眾互動的媒體人,遇到外界壓力或是批評,不需要太在意,只要知道有沒有盡自己的職責就夠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