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攝影記者余志偉分享自身經驗 強調自律是關鍵

0
206

記者/張晉誠

前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1日上午至母校銘傳大學演講分享自生經歷,他說:「勤奮永遠是成就自己的唯一方法,無論開頭有多小,每次的經驗都會是未來的墊腳石。」

從最開始的蘋果日報、風傳媒、報導者到今年的自由攝影工作者,期間余志偉也拍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他提到,媒材就是照片或影片,可能人們都看動態習慣了,大部分使用AR、VR等技術,忽略了照片也是可以拿來運用的。

一張照片從來都不單單只是一張照片,每張照片都有不同的含意,余志偉表示,現今時代,只要有手機人人都可以是記者,要會獨立思考,跳脫傳統的框架,作品就會顯得跟別人不一樣。

談論到動態影片,余志偉則透過作品來為同學們介紹,其中主要分成「主體、配件、引導、宣傳、動畫」,他說 ,每一種影片考量的層次都不一樣,像主體就是要吸引觀眾眼球,因此內容結構、敘事和故事要非常強,配件則是補充說明,放在適合的位置提升可看性,剩下幾種則是將龐大且無趣的文字內容,透過引導、宣傳、動畫的影片方式,來提升觀眾的興趣並了解文字內容。

最後,余志偉也鼓勵同學們說,凡事起頭難,如果你要做記者或攝影記者,從第一個題目開始,設定目標,隨後跟著第二、三個題目,從中慢慢去嘗試、摸索,但如果妳都只有想,就只會離目標越來越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