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電台主持人小茉莉:致力推廣原住民議題

0
448

記者/魏雅芬

廣播除了傳遞訊息、節目、音樂功能外,對部落來說,它可能還是一項「救命的工具」,因為廣播能夠無遠佛屆的傳遞到每個角落,讓部落與都會產生連結,為了使廣播更深入部落,也讓聽眾更瞭解原住民,原住民廣播電台節目組長小茉莉(高碧霞),15年來都致力於在廣播界推廣原住民議題。

曾是電台主持人的小茉莉,入圍過許多獎項,主持經驗豐富,而她同時也是一位撒奇萊雅族的原住民,從小生活在部落,由外婆帶大,國中畢業後就到了台北讀書,但當再度回到部落時,發現自己竟對從小熟悉的「部落語言」感到生疏,不過她心裡仍認定自己是一位原住民,因為有著這份「認同感」,促使她當年就下定決心要努力發揚原住民文化。

在花蓮參加社團的過程中,小茉莉偶然間接觸到了一位電台節目主持人,邀請她來上自己的節目,原先她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沒想到性格大方又不畏懼麥克風的小茉莉,竟也逐漸玩出興趣,就此開啟了她的廣播之路。

回想起第一次錄廣播的情景,小茉莉形容自己內心其實非常緊張,因為過去的廣播操作並非現在這麼方便,當時需要人工剪輯盤帶,但身為剛入廣播界的「菜鳥」,她對於廣播該如何操作、後製完全一頭露水,不服輸的小茉莉找來了好友擔任她節目的首位來賓,她表示當時為了2小時的訪談節目,從晚上8點一直錄到了凌晨3點,將近7個小時,只為了把節目完整呈現給聽眾,同時她也非常感謝好友陪著她一整晚的摸索,才讓她能夠快速的熟悉電台操作及編輯技巧。

在後來主持的節目中,小茉莉將主軸定位在「推廣原住民文化」,便找來了爸爸一起主持節目,利用國語、族語雙管齊下,成了廣播界史上第一個「雙語節目」。

爸爸過世後,小茉莉猶記著他說過的:「原住民並非弱勢的族群,它是個美好、獨特的文化,需要被世人看見與認同」,於是她將更多精力投入於原住民議題中,還發現可以將原住民文化與「文創」結合,挖掘出許多優秀的原住民,並將他們的巧思與理念呈現在有形的物品中,讓他們的才華得以透過文創來展現。

回顧到目前的廣播生涯中,其實有件遺憾至今仍令小茉莉耿耿於懷,民國90年某個嚴重颱風的夜晚,她獨自留守電台主持連線,當時有位聽眾call in求救,表示花蓮大興村目前風大雨大,淹水非常嚴重,當時著急的小茉莉在匆匆記下對方的地址後,便答應會立刻幫忙報警,沒想到後來她一忙之下就忘記了那通求救電話,隔天新聞竟報導大興村因為颱風已經被「埋村」,讓她至今仍對於那位聽眾十分虧欠,她自責掉下淚:「這是我廣播生涯中只要回想起就十分痛心的一件事」。

另外,小茉莉還猶記八八風災時,部落道路中斷且不停有雨水灌入,一度和外界失去聯繫,但幸好當時有人正在收聽廣播,部落還能透過收音機來得知救援狀況,當受困居民聽到自己已經獲救,且直升機從上空將物資一袋袋投下時,小茉莉百感交集的說:「對於部落來說,廣播是一項救命工具」。

也因為經歷過這兩次風災,小茉莉在當上節目組長後,決心要培養一群「在部落發生災難時,懂得該如何進行救援」的廣播主持人,誓言不要再讓過去的憾事重蹈覆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