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研發Chrome查核工具 避免不實訊息傳播

0
243
(陳棅易博士向大家說明Chrome查核工具-查克佬如何辨別不實訊息。圖/游鈺婷攝影)

記者/游鈺婷

資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組長陳棅易在11日在大同大學分享,如果破解不實的影片及照片資訊。他表示,可經由資策會所發明的Chrome查核工具-「查克佬」來進行查證,若是已經過審查則會由台灣事實審查中心告知真假,或透過AI人工智慧判斷是否為不實訊息的風險,避免不實訊息繼續傳播。

資策會近年也透過查克佬技術協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單位建立謠言捕手,談到謠言辨識,陳棅易表示,謠言有不同的流傳型態,雖然會一直變形,但其實都是同樣的東西,透過準確聚合不同資料型態但內容相同的資訊,就可與查核過的訊息進行相似度比對,辨別出新的不實訊息類別,再經由統計各議題的舉報趨勢,判斷議題熱門程度,決定查核優先順序。

謠言捕手採用謠言風險偵測技術,使得謠言在大量散播之前,可以抓出隱藏在眾多訊息中的謠言,讓查核中心可以快速製作查核報告並告知民眾,在謠言的影響擴大之前就控制下來。而在過去,查核機構由人工審查,需仰賴大量專家人力,且耗費時間,現在則能經由語言特徵辨識模型和真假訊息辨識模型,自動辨識不實訊息。

陳棅易表示,包含不實訊息的內容,常會顯示呼籲提醒用語、武斷用語和情緒用語,來引起閱聽者的恐懼情緒,因此加深分享意願。而透過語言自動偵測則可顯示內容的危險指數為高風險,提醒民眾多想幾分鐘,驗證內容正確性。

最後陳棅易也表示,此項技術也運用在自動解析電商的廣告內容,依照風險高低自動篩選涉及違規的廣告清單,聚焦辨識違規的字詞或句子,指出違規原因並連結裁罰案例。目前也致力打造國家級不實廣告偵測服務,以API形式提供電商業者和廣告平台業者偵測服務,這樣既能提升檢核效率、節省政府稽查人力,也降低業者遭罰的風險。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