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調查 雙11購物 民眾年花兩萬一

0
161
根據資策會調查,免運是消費者最有感的促銷優惠。(圖/戴懿珍攝)

記者/聶長唯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8日發布2022年電商購物節消費者調查,民眾在電商購物節年度平均消費金額為21,728元,較去年大幅增加6,655元,年成長44%,其中消費以雙11(84%)居冠,第二名為雙12(43%)、第三名為618購物節(29%),前三名皆較去年成長,雙11成長2%、雙12與618購物節漲幅高達7%。

資深產業分析師胡自立提到,消費金額成長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疫情改變民眾消費行為,二是電商業者積極造節加上頻繁短期促銷的成果發酵,三是通膨因素驅動消費者理性購物,對價格敏感度上升。

資策會MIC表示,消費者最有感前五名促銷手法與優惠,免運(58%)影響力依舊最大,其次依序為折價券(36%)、購物金(32%)、行動/電子支付優惠(30%)與卡友優惠(28%)。

針對購物節缺點排名,近五成消費者最在乎物流到貨時間不穩定,其次依序為購物節優惠適用條件過於複雜與嚴苛(40%)、庫存不足(36%)、客服回覆速度慢(21%)以及因為電商購物節頻繁引起的App更新(18%)等問題。

綜合性電商平台較2021年下降5%,86%消費者最常在綜合型電商平台消費,其次為實體零售網購通路(31%)、第三方外送平台(17%)、品牌網購通路(15%)與社群或通訊平台(12%),綜合性電商平台下降,資策會推測,主要是受到實體零售電商發展影響,也與2022年疫情紅利消退導致電商購物熱度退燒有關。

資策會MIC觀測消費者參與所有購物節的趨勢,電商購物節(64%)連年居冠,但比例較2021年下降3%,相反的,位居第三名的百貨周年慶(26%)提升近2%,成為2022年成長幅度最多的購物節。針對此現象胡自立表示,雖然漲幅不明顯,然而可預期隨著疫情紅利消退,實體回流將對電商購物節產生部分影響,伴隨疫情逐漸回歸常態,實體零售或百貨的幅度值得觀察,也是電商業者接下來最大的挑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