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玉釵:存在主義從哲學概念轉化為傳播概念是很有難度的議題

0
413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1日舉辦的第二場「Intelligent Media in Action:傳播、創新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智媒行動中的社群媒體與傳播敘事」為主題討論,邀請傳播學者進行學術交流。(圖/李佳蕙)

記者/李佳蕙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1日舉辦的第二場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分別從電子游戲、台灣IP、QR Code、YouTube四個方面展開交流。議題範圍廣闊,甚至包括存在主義如何從哲學概念轉化爲傳播概念的探討。評論人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表示,哲學很難定量或用數值體現,且每個譯者的觀點不同會造成該哲學理論呈現的不同,加大了理解難度,她對於存在主義這一議題的難度給予肯定和贊美。

來自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所研究生梁萱琪,選擇用《Fate/Grand Order》這一電子游戲闡述存在主義如何從哲學概念轉化爲傳播概念。她列舉了游戲在故事設定上包含了存在主義所應有的「架空性」、「缺失性」、「焦慮性」、「行動性」、「本質性」,認爲游戲通過「一問一答」的方式,把古典的存在主義總結並傳遞出去,加深了作品的劇情深度和思辯屬性。「在未來,有足夠編劇實力的作品也可以嘗試將此寫作風格加入作品,從而達到劇情呈現傳達的豐富化與思潮革命。」梁萱琪說。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所研究生梁萱琪表達自己的看法。(圖/李佳蕙)

「台灣很多年下來IP都沒能繼續發展,目前的續集電影只有《紅衣小女孩》、《粽邪》、《角頭》三部曲而已。」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所研究生陳麗惠想通過好萊塢電影工業創意管理與續集電影IP開發模式,探討國片恐怖電影、幫派臺式IP現狀與發展。她表示,台灣目前有輔導金和優良電影獎,對於大牌導演而言能獲得大量的資金補助,但是對一般人而言卻沒有多少。另外,台灣的電影要走向國外市場很難,但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目前還在慢慢發展當中。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所研究生陳麗惠表達自己的看法。(圖/李佳蕙)

傳統QR Code一般是黑白的,且一個QR Code只能承載一個訊息。來自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研究生蕭健治,想改變這樣的狀況。他在The Nested QR code的基礎上研究,讓兩個QR Code重叠,且改變了QR Code的顔色,讓它既可以掃出兩種訊息,還更加美觀。蕭健治表示,「我在超市的時候總是會掃錯付款碼和會員碼,所以我想說如果可以從QR Code的顔色上看出來它的内容就好了。」目前他仍處於研究階段,已經製出有兩種訊息還有顔色的QR Code,但顔色呈現的圖案還不太清晰,且兩個QR Code容易跳動導致掃錯訊息,仍具有改進空間。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研究生蕭健治表達自己的看法。(圖/李佳蕙)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研究生方敏慧通過使用與滿足理論、期望理論,探討影響年輕人持續觀看 YouTube 影片之行為的因素。她在FB社團及Dcard上發放問卷,測試16-34嵗年輕族群從「認知需求」、「紓解壓力需求」、「情感需求」、「個人魅力」四個方面對持續觀看意願的影響。通過回收320份有效問卷並進行回歸綫性分析,方敏慧得出除了「認知需求」,「紓解壓力需求」、「情感需求」、「個人魅力」都能促進持續觀看意願的增加。

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研究生方敏慧表達自己的看法。(圖/李佳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