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教育電台去遊學 重新認識緬甸文化

0
350
教育電台7日舉辦「認識東南亞-叩叩緬甸街」活動。(圖/王穎禛攝)

記者/王穎禛

教育電台節目「跟著廣播去遊學」以緬甸為主題,7日由「幸福聯合國」主持人帶領聽眾參與「認識東南亞-叩叩緬甸街」活動。以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為導覽起點,「只借不賣」是它最大的特色,以原價借出,沒有期限,歸還時必須在書上分享心得才能退錢。除集結來自不同東南亞國家的書籍,更收集不同讀者的故事,令每本書都有溫度。

燦爛時光書店老闆張正多年來一直關注東南亞移民議題,他說:「去關心那些與你無關的人,才能與這個世界有更深的關係」。張正,教育電台透過「跟著廣播去遊學」活動,邀聽眾走到室外,重新認識東南亞。

緬甸華僑楊萬利帶領「幸福聯合國」聽眾認識緬甸街。(圖/王穎禛攝)

在緬甸街居住超過20年的緬甸華僑楊萬利,同時也是緬甸街導覽員,她說:「我爸媽那一代,因為緬甸的排華運動,費盡千辛萬苦也要把子女送來台灣,多年後他們好不容易在台灣建立了擁有家鄉味的緬甸街,抬頭才發現早已被人貼滿了負面標籤」。因為文化的差異,人們常輕易把刻板印象扣到他們身上,楊萬利看到這樣的情況,有了「必須有人站出來說清楚」的想法,便長期致力於緬甸文化的導覽工作。

關於家鄉,楊萬利分享道,雖然自己在10歲就離開緬甸,記憶已越來越模糊,但在前幾年,她僅僅回去了14天便再度愛上那個地方,說著同樣的語言、吃著一樣的食物。她才發現原來不管離開家鄉多久,那份珍貴的熟悉感是不會消失的,更笑說:「在台灣喝的不是緬甸奶茶,是濃濃的鄉愁呀!」,完整體現移民、移工的思鄉之情。

緬甸街一致的招牌為其特色。(圖/王穎禛攝)

緬甸街在台灣人眼中,也許僅是東南亞觀光美食天堂,背後實則代表緬甸人在台的奮鬥歷史。「幸福聯合國」的兩位新住民主持人李佩香、孫珮珊表示,緬甸街已有30至40年歷史,卻還有許多人不知道這個地方,藉這次活動除了帶大家實際走進緬甸街外,更希望透過介紹緬甸美食,進而了解緬甸的歷史、文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