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時代 用底片相機拍出復古感

0
835
〈圖/陳宇凡提供〉

記者/陳臻

即使使用底片相機需要花費較多的金錢,且拍攝起來也比較不便利,但仍有許多人堅持傳統,使用復古的底片相機。

拍攝的當下並不知道自己的照片會長什麼樣子,只有沖洗出來才會知道,這讓許多底片相機使用者深深著迷於它的驚喜,而且有別於一般相機,底片相機使用者認為,使用底片相機的過程獲得比較多的樂趣,而且拍出來的照片更有溫度。

中正大學大傳系學生陳宇凡表示,用底片相機拍照不像數位相機可以立即預覽,照片要等沖洗完才知道自己拍的如何,所以每一捲底片都是一個驚喜。另一位底片相機使用者Reece也表示,底片一捲最多只有36張,沒辦法讓人為所欲為的拍攝任何事物,所以也讓人學會放慢速度去拍照,而每卷底片的發色和色調都不一樣,只有洗出來才知道自己拍了什麼,讓人很有驚喜感。

〈圖/王誌凡提供〉

「底片是一種跳脫時代又帶有濃厚氣息的浪漫」,平面設計師王誌凡提到,在一片數位高畫質的照片中,底片所展現的是生活瑣碎的細節和日常的景象,而底片相機少了複雜的設定,更能專注在照片上,讓它擁有更大的價值,所以底片相機和數位相機最大的差別在於照片的溫度和記憶的細節。

「底片相機本身的構造和操作都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商業設計系學生葉哲涵提到,一張記憶卡可以抵好多捲底片,而且拍攝的方式也不一樣,數位相機給人們的感覺像是先拍了再說,因為後期還有很大的修圖空間。而底片相機的種類跟外型甚至是某些獨特的操作方式很多元,讓人在操作上得到比較多的樂趣,另外最令人感興趣的就是可以在相機本身的構造或是操作上看到一些歷史的痕跡吧!

〈圖/葉哲函提供〉

使用底片相機除了復古與懷舊,最重要的是能保存回憶。底片相機使用者古杜表示,底片拍出來的感覺跟數位拍起來的溫度感不同,對於紀錄生活周邊及小人物日常來說多了點樸實感,而且膠卷有限,能製造出來的東西更有限制,所以拍攝出來的照片不會非常多,這也就更顯得珍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