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書的框架 設計師鄭星慧:「立體書展現空間臨場感」

0
344
插畫立體書設計師鄭星慧:「立體書是將文字具像化,展現空間臨場感的閱讀」。(圖/好好文薈提供)

記者/戴瑄

「立體書」是書,也是3D立體工藝的紙藝本,立體書以獨特的視角呈現故事的結構細節,帶領讀者跳脫書的框架,透過立體互動進入閱讀的世界。插畫立體書設計師鄭星慧提到,立體書是將文字具像化,展現空間臨場感的閱讀。

好好文薈舉辦的「Better Life好感生活書房:那些創作者的美好悅讀日常」閱讀推廣計劃系列講座,希望藉由創作者的分享走入生活,邀請插畫立體書設計師鄭星慧以《讓我用「立體書」為你說一些故事》演講,講述立體書的創作過程。

立體書(pop-up book)最早誕生於13世紀的英國,中世紀時被應用於天文、立法、醫療等專業領域,直到1932年美國紐約藍絲帶出版社將「pop-up」註冊為商標,演變至今則成為立體書的代名詞。

現場展示了插畫立體書設計師鄭星慧創作的所有作品。(圖/好好文薈提供)

講座中鄭星慧表示,在立體書的創作過程中,都是以「故事」為出發點,除了改編經典題材,也融合了生活日常的觀察及情感經歷,第一本原創立體書《兩扇門》是來自於英式建築的觀察,以開門的方式在兩扇門背後有著不同的故事,兩個人物互相穿越後所產生的有趣畫面。

不僅僅是原創立體書,她也嘗試改編經典名著《東方快車謀殺案》,講故事劇情製作成立體書。她談到,在創作過程中,《東方快車謀殺案》中的的14個角色都要去臨摹之外,從舊版的影集,到BBC的新翻拍作品都要整理,之後將所有設計及角色黏貼上去才算完成,為了還原了整個東方快車車廂,書體採用手風琴式的結構設計,整本拉開有三公尺長,在製作上耗時了非常大的心力。

鄭星慧也表示,對於台灣來說立體書相對較少,也大多傾向於兒童類的童書,而由於立體書的製作成本高耗時也長,有時一本立體書需要文字撰寫、插畫師、立體書結構設計師三個不同領域一同去創作。雖然製作立體書非常困難,卻不會成為創作之路的阻礙,之後也將有新的作品出現帶領讀者進入立體書的世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