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威脅與濫用 公視《蜂狂2》紀錄片揭露真相

0
349
公視《蜂狂2》舉行首映記者會,邀請製作團隊分享對議題看法,左起為導演賴衍銘、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曾德賜、哈佛大學公衛系教授呂陳生、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恩誠,及公視國際部經理施悅文。(圖、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

2014年公視紀錄片《蜂狂》獲得國內外學者肯定,歷經18個月推出續集《蜂狂2》,主要探討2005年以來的農藥對蜜蜂的影響甚至導致滅亡等異常現象,並擴展至對人體的傷害,發現原因可能來自人類對農藥的濫用。

製作人兼導演賴衍銘表示,在第一集播出後是有引發迴響的,但並未看到具體的改變,如今推出續集,是公視首部跨國製作的4K紀錄片,不僅在技術層面上提升,使議題藉由影像闡述更加清楚,本次也將農藥議題放到農民利益上,主要想呼籲政府切勿忽視,必須有具體且有效的管理政策,才能防止農人被農藥商綁架!

片中也探訪了具爭議的事件當事人,如親身經歷蜜蜂異常死亡現象的日本蜂農藤原,直言認為政府不願意承認農藥可能造成的危害;美國科學家Lundgren的農藥研究發表也遭當局打壓,被迫離職。製作團隊希望引用國外經驗,喚起社會對於農藥議題的重視。《蜂狂2》於10月20日晚間22:00播出,公視OTT平台也將上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