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與植醫並行 完善台灣獨特的植醫制度

0
197
對植物醫師來說,農民的笑顏就最暖心的回饋。(圖/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 

「蔡先生你一定要吃吃看,這一期因為有你幫助,所以才有收成,品質也更好。」農民誠摯道謝。收到他們贈送的豐收蔬果,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植物醫師蔡譯文臉上也滿溢著笑容。他滿足說,用能力去幫助他人,收成後看見醫療成效,這便是他對這份職業,最好的交代。這個也是農藥與植醫相結合的最好案例。

傳統農業中,農民依賴經驗使用農藥,但對蔡譯文而言「提供具專業性的新建議」,即時找出農友們的需求,給予準確幫助才最重要,他直言「有時農民不是缺少做事方式,而是缺乏該如何去做的方法。」 植物醫師並非反對使用農藥,而是協助農民分析問題,在不傷及環境、作物與農友損益的前提下,教導農民如何正確用藥,更可保障食安。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院長莊益源表示,相對其他國家,台灣農藥制度已相當健全,我國農藥販售及管理自有一套系統,需有證照農藥管理人員執行。但就永續的概念下,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孫岩章指出,農藥需與植醫並行,植物醫師讓農民用對藥,且是更好的藥,透過植醫輔導方能更有效率提升作物品質,並降低食安疑慮。 

走在國際前端的台灣植物醫師 

孫岩章表示,有能力拯救植物是種社會服務,也是人生的一種欣慰,⺠胞物與才是植物醫師的最高準則(圖/陳怡璇攝)

「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立法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的國家!」孫岩章面露驕傲分享。他於1990年起帶領臺大農業推廣委員會,花費六年時間與農會到各地統計,其中農民諮詢「病蟲害問題」比例最高,竟高達七成五,他透過田野記錄問題的同時,也肯定植物醫師在台灣市場的可行性。 

學者們不斷強調台灣「植物醫師制度」的重要性與獨特性,「台灣發展的是獨一無二的。」孫岩章強調,台灣需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植醫制度,並搭配完善的因應措施。若植物醫師的定位與制度完善,不僅能改善國內農業環境、保障農⺠的權利和提升農作物品質,並可成為他國的永續經營借鏡。

 孫岩章更表示,植物醫師這條路「不能期望很快實現,從人醫到獸醫也是推了百年。」但就現況,不僅法案延宕,且培訓資源、醫師人數,甚至農民觀念都有待加強之處,台灣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他相信:「有總比沒有好,即使不夠,但總要有第一個,也希望植醫制度能慢慢擴大,並且受到重視。」

更多植物醫生專題
●植物醫師深入地方 守衛農業第一線
●植物醫師保護環境 正確使用農藥成關鍵
●植醫農夫教學相長 提升農業經濟效益
●正確定位植物醫師 保障環境永續
●田野間的白衣天使 植物醫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