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數位平台言論自由 杜奕瑾:先判斷中立與否

0
173
PTT之父、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直播畫面(圖/沈瑄)

記者/沈瑄

PTT之父、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4月29日,在「數位世界中的言論自由與價值」論壇中的子議題「數位平台言論自由」中表示,藉由人工智慧閱讀消息的方式,能夠判斷出每個媒體、官媒及KOL是否有訊息上的操作。

而大眾在評斷假消息的時候,不應先判斷事實真相,而是先判斷報導的中立與否。杜奕瑾舉例,2020年在COVID-19期間,有許多報導缺乏衛生紙、生活必需品的消息,超市裡面有十分充足的資源,卻因為假消息的報導造成搶購。

他提到,目前正在執行的「葉黃素計畫」能夠將被審查下架的文章做更深入的研究,觀察社群媒體的言論審核現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觀察到許多誤導與假消息的傳播路徑與手法,及消息在同性跨平台間傳播時,平台的中立性對於民眾認知的影響,因此也聯手NCC分析電視傳播媒體的中立性。

提到在數位言論自由上的作法,杜奕瑾則建議台灣跟著全世界的步調走,建立傳播媒體數位廣告營收的公平性,除了通路有的利益外,內容創作者也應該要有合理的利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