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音樂與攝影關注流浪貓狗

0
272
「生殤相」攝影展(圖/取自杜韻飛臉書專頁)

記者/黃奕瀅、彭江湉

流浪貓狗問題在台灣存在二十年之久,現如今還未有很好的解決方式。有不少人透過音樂與攝影的方式,讓人們關注到這些流浪貓狗,告訴人們,流浪貓狗也想有個「家」。

從音樂出發 傳遞流浪貓狗心聲

臺灣銘傳大學海華一年級音樂創作專業學生、YouTube優質視頻創作者洪詠晴以一首關於新北市動物保護詞曲創作的歌曲「帶我走吧」,以MV的形式在YouTube獲得了不少流覽量,獲得好評。

洪詠晴一開始想從一個主人的角度來寫這首歌,但是轉念一想,如果從流浪狗狗的角度來表達它們的心聲,能夠更好地讓聽眾和觀眾感受,加上吉他作為伴奏,以輕快的旋律為主,體現主人與狗狗以一個輕鬆愉快的狀態來相處。

關於這首歌的發想,洪詠晴強調說,她將這首歌命名為「帶我走吧」,是站在流浪狗狗的角度,表現流浪狗狗內心熱切地希望能有一個愛它的人出現並帶走它,能夠擁有一個幸福的家,自己則能夠保護主人,一輩子陪伴在主人身旁。

「生殤相」攝影展 進行一場對等的生命對話

影師杜韻飛的作品「生殤相」中的主角,全都是被城市所棄絕的生命,牠們沒有名字,只有在收容所中的籠位編號,但他卻透過鏡頭,讓生前不容於這個城市的牠們,透過死亡展出了一個讓人類反思自身行徑的空間。

攝影展上的作品,沒有經過任何修飾,將狗兒泛紅與脫落的皮膚照得一清二楚,運用攝影棚的燈光與環境,讓影像中的流浪動物有一張可被辨識的面容、可被偵測的情感個體,讓人們不得不凝視這些作品,與牠們做一個平等的生命對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