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疫情假新聞延燒 NCC將邀網路平台業者討論

0
455
網傳「蔡總統疑似感染肺炎,已送入隔離病房」假新聞。 圖/截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記者/魏伊閔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近日許多假新聞在網路上廣被流傳,包括三立、台視等媒體,都有新聞標題、字幕及畫面遭受惡意變造,並植入與疫情相關假訊息,對此,NCC將於3月12日邀ISP(網路服務業者)及社群平台業者溝通,再做進一步的討論。

網路疫情訊息更新速度快,許多民眾藉由網路資訊來了解疫情相關訊息,而近期卻不少網民利用電視台畫面移花接木,散布「蔡總統疑似感染肺炎,已送入隔離病房」;使用南韓電影劇照並宣稱「台南已經橫屍遍地,並請大家注意安全,戴好口罩」等等的假新聞。

對此,NCC簡任視察陳書銘在3月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目前網路部分讓平台以自律為主,若是發現有變造及不實訊息,希望業者自行下架,也將邀業者共同討論更好的防堵假新聞流傳方法,目前討論內容仍在積極規劃中。

在2月25日三讀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14 條明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 300 萬元以下罰金。

對於刻意製造抹黑煽動者藉由網路及資訊科技,散播不實疫情訊息,NCC呼籲並要求ISP業者及社群媒體發揮自律精神,並強化網路訊息之事實查核及自律機制,勿使社會大眾誤解恐慌,以幫忙維持社會安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