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睿思國際傳播諮詢董事劉愛華:「誠」是公關行業待人的不二法則

0
1765
達睿思國際傳播諮詢董事劉愛華在2016年獲選為中國傳播年度人物。(圖/達睿思國際傳播諮詢董事劉愛華提供、文/鄭妙湘)

記者/鄭妙湘

「誠」是達睿思國際傳播諮詢董事劉愛華一直秉持的信念,不論是鞭策自己,或是教導後輩,一直都是以這個字為原則。她認為公關魅力來自於可以在短時間內創造自己的人脈,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經營。在公關這行互相幫助,不僅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在需要幫助的時候「誠」也能作為最佳橋樑。

劉愛華喜歡和人接觸以及面對各種新鮮事,大學時期,就讀大眾傳播,包含新聞、廣告、公關,她也在校內擔任康樂股長、學生活動中心副總幹事這些經驗,也促成她往後想往公關這條路發展的念頭。

但為了對公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她選擇到波士頓唸研究所,波士頓大學注重理論與實務並進,其中有幾堂課程令她獲益良多,像是必須自己設計一場活動,從場地、活動流程、贊助都要一手完成;另外,修辭學的課程也訓練她在對談方面能更有內涵,思考也更具有策略性。這樣的實際演練,為她日後在公關行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因為在研究所的學習,讓她也明白在一項案子當中,不僅要幫客戶提高知名度,還要協助業績的提升。像是曾合作過的SK-II,她說,公關公司要做的不只要讓產品曝光,還要提供能夠吸引消費者的因素,藉此才能提高銷售業績。

對她來說,她與無數品牌合辦過大大小小的公關活動。而這些過程中會有許多突發狀況,她說,對公關人員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像是與合作明星產生溝通上的誤會,或是現場有無法預料的情況發生等等。當危機發生後,首先必須思考的是「解決方法」,而不是一昧的抱怨問題,因此她也不斷提醒後輩,問題發生當下,應是立即處理問題。

她也說在與客戶有意見上分歧時,不只需要相互溝通,也必須展現專業取得對方的信任,減少合作上的隔閡。因為在每一次的案子與團隊一同面對難題,享受成果,讓她從中獲得了成就感。不過隨著在公關行業時間越長,看見自己的團隊慢慢成長,也讓她備感欣慰。

劉愛華長期在中國公關業努力的耕耘,在2016年獲選為中國傳播年度人物唯一的台灣人,她笑說,對她而言是最好的成績單。而近幾年回到台灣,除了想多陪伴家人之外,她更想做的就是「幫助」與「回饋」,希望讓台灣的人才可以快速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才能夠與對岸的距離日漸縮小。她說「狼性」是年輕學子所缺乏的,擁有狼性後,不但做事可以更有效率,也會多了份企圖心。

擁有專業知識在公關業是基本條件,但劉愛華認為「熱情」與「態度」更影響了公關人在職場上的發展。她深信,做的比別人多才可以走得比別人快,這也是她長期給自己以及後輩們的期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