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員像神經病? 陳美貞、楊詩穎傳授專業技巧

0
677
銘心廣播營邀請資深配音員楊詩穎及陳美貞傳授專業技巧給學生。(圖/銘心廣播營粉專提供)

記者/林佳慧

資深配音員陳美貞及楊詩穎12日擔任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舉辦的「2022銘心廣播營」講師,為高中生帶來豐富的課程。陳美貞說:「一個專業的配音員配音時要像個神經病,情緒越豐富呈現出來的作品就會越精彩。」除了傳授許多技巧,也準備教材讓學生們體驗,希望透過實作讓學生更加了解配音員的生態。

曾配過卡通「哆啦a夢」的陳美貞表示,配音員進行配音工作時臉部表情會很猙獰,經常要咬牙切齒、張牙咧嘴。

資深配音員陳美貞鼓勵同學勇於嘗試,做個成功的配音員(圖/銘心廣播營粉專提供)

她更笑說工作時其他工作人員都把她當神經病,但她認為專業配音員就是要靠聲音呈現一場完美的表演,所以她鼓勵同學勇於嘗試,最後她也將「實力、態度、人脈」三個詞送給大家,勉勵大家在成為配音員的路上多多擴充人脈,累積經驗,持有積極的態度,做一個成功的配音員。

演講中,除了陳美貞生動的表演,她也準備了《大長今》裡的台詞:「如果你這件事做成功的話,拐杖都冒出新芽了!」讓學生親身實作,學生們參與度很高,雖然有點害羞靦腆,但是都很踴躍練習。

此外,另一名配音員楊詩穎畢業銘傳廣電系,她則在講座中說,「聲音」是給人的第二印象。因此她在演講中傳授許多配音技巧,像是咬字發音的呈現、情緒的揣摩及自我察覺等,讓學生知道作為一名專業配音員需要花相當的努力。

配音員楊詩穎生動呈現配音表演(圖/銘心廣播營粉專提供)

實作上,除了呈現喜怒哀樂四種情緒的波動之外,她也展示鼻腔發聲與胸腔發聲的不同,她說,共鳴腔是配音時很注重的條件,因為一部劇通常只會有5到7個配音員,經常會一人分飾多角,她在現場也用不同聲音詮釋《鬼滅之刃》中炭治郎的經典台詞:「水之呼吸」給大家欣賞,生動的表演更讓學生讚嘆不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