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閱讀 搶救失落的下一代

0
107
2022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記者/胡正初

新北市教育局跟《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112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演藝廳舉辦「2022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以「重啟閱讀,擁抱大學習潮」為題,是次論壇邀請了國內外教育專家學者分享成功經驗。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表示,近兩年疫情嚴峻,實體與線上學習交錯,造成學習中斷,許多學生錯過了該有的基礎學習,特別是低年級和弱勢兒童,學習損失最大。

歐人豪表示,閱讀素養能力,是一切學習的根基,新北市一直以來將提升學生閱讀能力列為重要教育政策,更重視基礎學力的深耕,為彌補這「失落的兩年」,新北市除了提供教師疫情期間的教學與評量指引,更關注學生學力檢測與科技化評量的檢測結果,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避免因疫情衝擊,出現學習損失或惡化,這項關鍵任務,無論是家長、老師、學校領導人、教育行政人員,都不能、也不該缺席。

另外英國國家教育研究基金會麗茲.翠絲特(Liz Twist)提到英國在今年三月底公佈《人人享有機會》教育白皮書,宣示將傾注國家之力,克服當今教育危機。目標在2030年,讓90%的兒童在小學畢業時,都要達到預期的閱讀、寫作和數學標準-現階段只有65%學生達標。

為此,英國已挹注50億英鎊,提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教師發展計劃和早期教育培訓計劃。同時間,民間企業也積極投入。英國國家讀寫信託提出「企業承諾讀寫願景」,獲得88家企業響應,致力於提高英國整體的讀寫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