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入圍名單公布 疫後作品數創新高

0
185
金曲獎
第3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現場。(圖/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記者/邱昱誠

第34屆金曲獎16日召開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文化部長史哲表示,疫後的金曲獎迎來了作品大爆發,共有314家報名單位,1,667張專輯,2,4604件作品報名參賽,創下歷年最高的紀錄。

去年金曲獎共計有273家報名單位、1,544張專輯、20,721件作品參賽,今年總件數較上屆增加3,883件;其中實體專輯273件,較上屆增加27件,數位發行專輯1,181件,較上屆增加78件。

記者會由台視主播陳家頤擔任主持人,揭獎嘉賓有黃連煜、江惠儀、熊仔、Matzka、葛西瓦跟TRASH。而今年最佳男歌手由MC HotDog、熊仔、吳青峰、HUSH、鶴、趙雷角逐,至於女歌手的部分由徐佳瑩、洪佩瑜、郁可唯、A-Lin、戴佩妮、劉柏辛入圍,而本屆共計169件作品入圍角逐27個獎項,其中專輯以洪佩瑜的《明室》入圍8項成為本屆最大贏家。

史哲表示,今年也適逢《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的時刻,影視音產業將正式納入「國家戰略重點文創產業」,這幾個字看似簡單,卻是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多年的時間才能走到這一步,相信接下來將會是台灣內容(T-content)最豐收的時刻,而金曲獎一定會成為最重要的T-music。

這次由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陳建騏擔任金曲獎評審團主席,他表示,金曲獎在他的音樂工作路上幫助良多,這次花了13個小時和各地音樂工作者討論,很榮幸可以服務金曲獎,流行音樂對我來說是生活的文化與藝術,陪伴我們傷心、開心、憤怒,撫慰我們的心。

陳建騏
評審團主席陳建騏於台上致詞。(圖/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今年特別貢獻獎得主分別為林秋離、歐陽菲菲,林秋離是台灣知名作詞人、唱片製作人,曾任台灣海蝶音樂董事長,並在新加坡發掘林俊傑、阿杜等知名歌手,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但他去年12月病逝,享壽62歲。

歐陽菲菲更是華語歌壇偶像巨星,更是第一位赴日本發展大獲成功的流行歌手,半世紀前便成為首位登上NHK紅白歌合戰的外籍歌手,出道多年始終走在潮流尖端,作品時時呼應社會情感脈動。

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為林秋離、歐陽菲菲獲頒。(圖/擷取自金曲GMA官方臉書)

今年的最大遺珠,陳建騏表示,男歌手方面,他舉例周杰倫、瘦子E.SO、韋禮安跟柏霖都在討論內,瘦子跟韋禮安討論很多次,有進入到第四輪,韋禮安歌唱技術無庸置疑,可能有一點大家對於製作物本身,能不能凸顯現在的樣貌,是要年輕節奏感還是旋律性,評審感覺抓不到,不可能唱得特別好就成立。

女歌手方面,A-Lin和郁可唯也獲得陳建騏的稱讚,他表示,A-Lin是一個很好的歌手,但不能對於不是自己創作音樂的歌手,就覺得她少了什麼,能夠把別人的作品表達得很好,那是另外一個功力,重點是要感動人。

本屆頒獎典禮將於7月1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辦,典禮主持人為韋禮安,紅毯則由陳明珠搭配黃偉晉,詳情活動內容及完整入圍名單資訊,請至金曲獎官方網站或搜尋臉書專頁「金曲GMA」進行觀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