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獎得主揭曉 圖像小說大放異彩

0
192
15日公布「2021第14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及「2021第17屆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銀、銅獎得主,今年度13位得主橫跨兩岸三地,為台灣出版的豐富多元再立新指標。(圖/擷取自台北國際書展粉專)

記者/陳韻方

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得主15日揭曉,得獎作品類型多元,橫跨兩岸三地,在圖像小說及香港議題創作更是突出。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表示,書展大獎與金蝶獎的特別之處,在於「走向國際、面向世界」,在疫情以來,對人類產生衝突及不利之下的衝擊的環境創作,還能創作出優良的作品,也令人感到驕傲。

邁入第14屆的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呈現出台灣出版與時代的脈動,今年圖像小說大放異彩,不但首次同時於「小說獎」、「非小說獎」拔得頭籌,同時,香港反送中議題,也從「非小說獎」的首獎,一路延燒到「編輯獎」的得主,反應時事趨勢並回應閱讀世界的變化。

「2021第14屆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圖/陳韻方製)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今年中、港、台的作品都有獲得獎項,而且獲獎題材多元、形式奔放,「這反映了台灣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以及這塊土地的包容性、開放性,是可以讓創作者在這裡,說出自己想要說的話。」她鼓勵大家多讀好書,政府也會持續支持,好的出版環境有創作者一同努力。

「金蝶獎」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最重要的獎項。今年金銀銅獎都有一個共通特質,在於專注對藝術上追求的極致,《脊椎之軸》尤其達到極致。 評審團指出,得獎作品多能掌握當代藝術精神,從概念到執行,貫徹整個編輯觀念,不走過度設計,這也是近來國際的趨勢。

「2021第17屆金蝶獎_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得獎名單(圖/陳韻方製)

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於2021126日書展開幕式舉行。明年126日至31日書展展期間,世貿一館「書展大賞館」也將呈現書展大獎及金蝶獎作品,更將舉辨書展大獎系列講座,邀請獎項得主到現場與民眾分享創作過程的秘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